央广网金华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许文峰、马锦标)10月23日9时,载有8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75044/3次班列从铁路金华南站鸣笛启程,开往8890公里外乌克兰首都基辅。随着浙江金华至乌克兰中欧班列成功首发,金华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增至13条。

首趟金华一基辅中欧班列从金华南站货场驶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罗建源 摄)

  据介绍,此趟班列载有货值约460万美金的日用百货等出口货品,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至乌克兰首都基辅市的利斯基站,预计在途运行时间15-18天。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浙江省与乌克兰之间的进出口总额达139.8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进口31.6亿元,出口108.2亿元。金华—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有力促进中国与乌克兰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今后,金华乃至华东地区生产的五金产品、日用百货、电动工具、小商品等“中国制造”将通过该条运营线运抵乌克兰;乌克兰盛产的优质木材、丰富矿产和农业资源也可通过回程班列运至金华。

  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金华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302列,发运24912标准箱;其中9月份开行81列,发运6644标准箱,同比增长1437.96%。下一步,金华中欧班列还将计划增开至法国里耳、比利时列日等新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