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新车上牌还想用老号牌怎么办?驾驶证到期了怎么换证?记者今天获悉,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出了多项创新服务,让市民办事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合肥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积极推广应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和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专门成立网办中心,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为群众办理补换领牌证等20多项业务。

  截至目前,互联网平台共办理核发临牌34.8万副,选号2.9万笔,补换领机动车牌证2.6万笔,申领免检标志21.6万笔,预约考试656.1万人次,补换领驾驶证12.7万笔,变更联系方式96.5万笔。2020年以来,12123语音服务平台人工共接听21.44万通电话,解决问题并反馈群众3.16万人次,听取意见、建议200余条。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黄华军介绍,随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全力推进,合肥交警支队车管所在“一所四分所”(办事场所分布于经开、包河、庐阳、瑶海以及蜀山区)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和不断完善两套服务网络体系,让群众、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合肥交警部门还推出多项创新举措,促进“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2020年7月1日,支付宝平台“合肥市车管所”小程序正式上线,群众可以办理电子委托、预约、预受理等业务。该程序借助支付宝实名认证功能确保委托行为真实性,保障办事群众合法权益。委托可以远程办理、非现场办理,委托信息直接流转至影像化系统,省去填写、提交、邮寄纸质委托书等环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也是支付宝上线的全国首个网上车管所。

  此外,合肥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率先在全省将人脸识别、车身环视等技术应用于驾驶人考试中,考生通过人像识别通道机报到、验证身份,考试车辆自动分配,考区实现智能封闭管理。

  目前,合肥市已有82个汽车4S店登记服务站、10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74个机动车检测站、119个警邮中心、25个警保便民服务站、8个金融机构、20个临牌点为群众就近提供车驾管服务。这些社会机构代办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牌等业务的比例均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