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孙晓斌 张洋)记者从天津市税务局获悉,2020年前三季度,天津市有26户次企业的境外投资者顺利享受到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累计扩大在中国投资金额28亿余元,涉及税款近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企业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的户数和金额分别增长了24%和86%,政策落实效应明显。

  今年以来,为帮助外资外贸企业应对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更好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天津市税务局积极创新举措,从落实政策与办税便利化等多个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为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蓝月亮(天津)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日用化学品生产、销售,作为持股100%的蓝月亮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从2018年10月至2020年9月,蓝月亮国际集团将先后分得的利润用于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新工厂。为了帮助蓝月亮国际集团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进行政策辅导,积极帮助企业在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的同时进行政策适用性分析。最终使该企业享受了递延缴纳预提所得税1200余万元。

  “此次天津蓝月亮成功办理递延纳税备案业务,集团享受了递延缴纳预提所得税1200余万元,这将对未来蓝月亮集团旗下的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分配利润享受此项优惠政策有较大的鼓励作用。”该企业财务部负责人吴玉芝表示。

  今年以来,天津市税务局全面落实递延纳税政策,鼓励外商投资者持续扩大在津投资。一方面,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针对《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大于零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递延纳税政策宣传,让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全部知晓政策,确保政策宣传100%覆盖。另一方面,为了帮助企业弄懂政策内容,熟练掌握优惠享受程序,全市税务部门通过对重点企业走访,为意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纳税辅导,答疑惑、解难题。编写《致境外来津投资企业的一封信》、制作《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税政策范围十问十答》宣传资料,让政策直通企业。

  “回复很及时,办理很方便。”“在微信群里一问,业务直接问题马上就解决了。感谢税务干部的在线辅导,我们公司这笔业务已经顺利办完了。”在和平区税务局的国际税收微信服务群中,税务干部和企业之间的温馨互动,每天都在发生。为了及时掌握辖区内外资外贸企业情况,和平区税务局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建立了“享受协定待遇”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4个微信服务群,涵盖辖区150余户企业。并根据企业业务特性,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靶向”政策推送和“精准”宣传辅导,为税企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

  今后,天津市税务局还将继续在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国际税收服务上下功夫,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继续扩大在津投资,为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