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23日),上海大剧院全新线上演出季品牌《巡演零号站》(Zero Stop)正式发布。现场,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泓洋国际总经理、百老汇点播网(Broadway On Demand)大中华区总代表曹冶博,阿里文娱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大麦Mailive总经理尤佳,《巡演零号站》合作艺术家代表、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出席,共同探讨了线上演艺的全新可能,来自百老汇点播网、英国戏剧点播网(stream.theatre)、泓洋国际、伦敦大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等国际艺术机构代表也在此“云上相聚”,分享国际视野下的线上演艺构想。

  《巡演零号站》2020-21演出季由上海大剧院与百老汇点播网、英国戏剧点播网合作呈现,大麦优酷平台独家播出,其目标是打造一系列基于舞台,又“超越舞台”的线上流媒体节目,着力于传统舞台演艺“破圈”,使舞台艺术以更加年轻、更为多元的方式,走入更为广泛的公众视野。

  发布会现场同时进行《巡演零号站》节目精选点映,其中国际音乐剧明星莱明·卡莱姆罗(Ramin Karimloo)个人音乐会及纪录片《在路上》(On Broadway)片段,均为全球首播。《巡演零号站》首场放映节目为全球首播的莱明·卡莱姆罗个人音乐会,将于北京时间10月23日19:30正式上线独家播放平台大麦&优酷,观众可在24小时内免费点播,同步全球音乐剧迷的线上观演机会,仅此24小时,机不可失。

  《巡演零号站》是首个国内剧院出品,基于舞台,又超越舞台的表演艺术综合性线上流媒体平台,综合多种艺术门类,将成为高品质舞台现场的直击通道,也成为跨越线上线下、中外文化的互动场域。

  “零号站”,意味着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既要为中国观众第一时间“引进来”高质量的海外演出,又将为优秀的中国艺术家、艺术团体提供“走出去”的平台。在这个全新打造的线上空间里,观众将通过线上节目,与世界剧场爱好者同步欣赏到来自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英国皇家歌剧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英国国家歌剧院等国际一线演出重镇与演艺机构的高水平舞台现场;另一方面,“零号站”还将针对性地依托中外剧场及平台资源,制作多种形式的原创节目,打破剧场座位、演出排期的限制,邀请观众走入上海大剧院演出的台前幕后,与剧场的线下演出季互为映照。与此同时,“零号站”还意味着从0到1的可能,它将以线上演出作为世界舞台“未来之星”的中国市场试金石和中国艺术家登上国际舞台的“线上前站”,与剧场未来的线下演出形成预热与关联。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演艺行业的线下剧场演出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基于舞台,在线上制作和传播的“云上舞台”越来越多走入剧场观众的视野。新的观演条件下,传统剧院也力求“破圈”,超越地域、时间的限制,为观众创造更丰富的剧场体验。

  上海大剧院自2020年1月开始,应对舞台、剧院、观众间联系与接触的“新常态”,迅速整合自身积淀和各方资源,在剧场舞台的场域之外,寻求更广阔的可能性。剧院陆续推出“在线一刻”、对话大师、艺见、“一个人的古典”在线生活特别版等不同策划,及“有光,就有戏”主题线上特别放送活动,广受观众欢迎,并在社交平台引发了热烈讨论。

  基于此,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以“心舞台,新联接”为主题,首度提出打造云上空间的构想,而《巡演零号站》将是其内容核心,以上海大剧院立足上海,放眼世界的艺术眼光,高质量的制作水准,使观众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均能感受舞台艺术之美。

  10月23日晚率先上线的《巡演零号站》节目——音乐剧明星莱明·卡莱姆罗音乐会为全球首发。活跃于纽约百老汇及伦敦西区的音乐剧男神莱明·卡莱姆罗,曾主演《剧院魅影》《悲惨世界》等经典剧目,广受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观众的喜爱。在这场音乐会中,他将以音乐剧金曲、流行曲目和原创歌曲为引,探讨疫情影响下,舞台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追求一如既往。更在空旷的伦敦大剧院观众厅中,极富感情地唱出“我们何时再相见”,期待有朝一日与观众重逢。

  未来还将登陆“零号站”与观众见面的另一部音乐剧明星音乐会的主角是西区新一代“韦伯女郎”凯莉·霍普·弗莱切,从《悲惨世界》里的艾潘妮,《希德姐妹帮》(Heathers)的维罗妮卡,再到《亚当斯一家》(The Addams Family)的温斯蒂,她将在剧场中歌颂音乐剧“宝藏女孩”们的勇气、梦想与热爱,直击内心的灵魂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