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杨婕)“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轰轰烈烈的故事让我们歌颂赞扬,更多的是平凡如你我,散落在角落里,也能温暖如光。”……10月23日下午,在宁波市江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20年宁波市青年宣讲大赛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今年4月份,宁波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共同启动活动,历经初赛、复赛、基层宣讲等环节,49名青年基层宣讲员成为市级青年讲师团成员,14名宣讲员进入决赛,尽情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宁波青年宣讲的硬核实力。

  相聚在基层宣讲的“田间地头”、相约在理论宣讲的屏上云端

  疫情期间,辞职赴武汉千里自驾当护士的抗疫先锋郑益欢返甬后,在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仅今年就进行了20多次义务宣讲。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留学回村创业者黄徐洁则更多的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分享她“归国返乡创业、助力老区脱贫”的体会。

  除此之外,宁波更多的团组织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探索新的宣讲模式,开展网上主题团课、主题宣讲“云直播”活动,让青年在“云端”集结,吸引线上听众一起听宣讲、一起谈感悟、一起得收获。如精心策划创作的《我们不一样》《我和我的祖国》《青年心·爱国情》等传递正能量短视频90余部,总播放量达1.09亿次。

  走心才能入脑

  在今年的宁波市青年宣讲大赛中,出现了多位青年思政教师的身影,他们立足思政教师岗位优势,推动“三全育人”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舞蹈教师找到课程与思政的关联点,凝练红色舞蹈的思想精髓,通过节拍、律动,启发学生的表演情绪,引导同学们通过舞蹈肢体语言,体验并表达着身在这边红色热土上的中国人的自豪之情。继而,通过他们再去启蒙幼儿。

  “前浪”推“后浪”,老带新出成效

  宁波市积极探索以老带新,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批青年宣讲员。由全国宣讲先进个人谢建龙、浙江省宣讲名师赵永焕等一批宣讲名师领衔,设立了“舜江快播”、“青理青为”、“上林讲团”等一批宣讲名师工作室,传帮带出一大批青年宣讲员。

  一批典型、知名人士也身体力行带动广大青年开展宣讲。如宁波鄞州区“青春红匠”宣讲团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等担任导师,围绕“青年与信仰”“青年与基层工作”等话题与宣讲团成员面对面展开讨论,传思想、传技能、传作风。

  浙江省宣讲名师、北仑“蒲公英”宣讲团团长钱树德每年在基层宣讲近百场次,带出了以青年为主体的700多人的宣讲队伍。

  而在宁波市每年开展的微型党课大赛和“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大赛两大品牌赛事中,青年选手超过90%。这个数据背后反映的是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宣讲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