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4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成渝高铁将推出“四个公交化”服务,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进一步提升成渝城际间旅客出行体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客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高铁自2015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在方便成渝间旅客往来、促进“同城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公司将于年底前在成渝高铁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成渝城市间1小时左右通达,推出“四个公交化”服务。

  一是产品公交化。开行成渝省际、省内高铁动车组,构建1小时交通圈,实现公交化运营和旅游流、商务流、通勤流快速通达。二是购票公交化。依托铁路电子客票,推出计次车票和定期票两种新票制,按照“预约+直刷”的模式乘车,实现有效期内可随时出行、开车前可预约席位,未启用可随时退款,满足商务、通勤等旅客快捷出行需要。三是乘车公交化。优化旅客候乘、乘车流程和接驳换乘服务,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多种交通方式融合,使旅客乘高铁出行享受公交化便捷畅通。四是服务公交化。对客服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改善站车环境,试点“静音车厢”,改进重点旅客、商务座旅客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自12月23日起,成渝客专公司将对成渝高铁运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成渝间二等座票价初期最高9.6折、最低8.3折,具体以售票时12306网站公布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