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岗泵站改造工程 (央广网发 珠海水务供图)

  央广网珠海10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第四条对澳供水管道的上游工程,即珠海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于22日正式通水,标志着对澳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是珠海第四条对澳供水管道的上游工程,被列入了《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供水项目。该工程由竹银水库——平岗泵站输水隧道及平岗泵站改造工程、平岗泵站-广昌泵站输水管线工程、新广昌泵站及取水设施工程等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平岗-广昌输水管线工程起于平岗泵站,沿白蕉海堤内侧敷设,终点至新建广昌泵站,管线全长约21公里,输水能力为100万立方米/日;新广昌泵站的取水规模为110万立方米/日,泵房输水规模130万立方米/日。

  该工程由珠海、澳门双方共同出资,珠海水控集团负责建设,概算总投资8.56亿元。工程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克服了项目施工点多面广、征地拆迁难度大、地质复杂多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过磨刀门的2329米超长距离顶管比预定工期提前四个月完成,是截至目前亚洲一次性顶进距离最长的顶管工程,被誉为“亚洲第一顶”,实现我国长距离顶管技术上的新突破。

  该工程通水后,珠海自西往东原水输送能力将从每天100万立方米提升到200万立方米,与2006年建成的咸期供水保障工程构成“双保险”,有效解决珠海西水东调能力不足及单管运行存在风险等问题,为珠澳供水提供更加可靠的原水保障,对澳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