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依然保持着古色古香的古镇风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赵丽萍)素有药商故里美称的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今天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10月25日,2020年宁波·江北中医中药中国行暨慈城古县城中医药特色基地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同见证宁波·江北中医中药中国行暨慈城古县城中医药特色基地建设正式起航。

  在启动仪式上,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与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云创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磐安药膳研究院等8家知名中医药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项目涵盖老字号品牌、养生保健、药膳餐饮、中草药种植、生物医药研发销售等的全产业链条,预计未来可拉动投资约两亿余元。

多家中医药企业签约落户慈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慈城是药商故里,宋朝开始便有药商的记载,药商文化连绵千年,拥有着深厚的内涵和底蕴。自明清以来,慈城本地籍人士中便出现许多从事传统国药业的成功者,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著名的如北京同仁堂、广州敬修堂、杭州张同泰堂、天津达仁堂、宁波冯存仁堂和寿全斋、上海童涵春堂等。

  去年以来,慈城多措并举谋求老字号重回故里,携手共赢发展。在今年5月建成了集药商文化展示、中医坐诊、会议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药商博物馆的基础上,还加出台了多方利好政策,如对药商文化所衍生出的健康产业制定了专门的人才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力争使更多的老字号回归,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养生保健为一体的老字号品牌集聚地。

  今年8月份,宁波市卫计委更是将慈城中医药产业发展纳入了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大局,支持慈城古县城中医药特色基地建设,为江北实施“健康江北”战略、挖掘中医药传统文化、打造创新中医药特色品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级注入了“强心剂”。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文明瑰宝,当下正是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机。借着这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环境和底蕴,我们将以慈城古县城中医药特色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大对区中医药发展的投入,促进中医药与休闲旅游整合发展,努力将慈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和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为建设“健康江北”、保障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贡献。”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在慈城镇的药商博物馆旁还有市内外中医药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东阿阿胶现场熬胶展示、佐立医药颗粒熬胶现场展示、中医药健康讲座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