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第八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今天揭晓,来自海内外的57件作品分获“创意设计、创新产品、创业孵化”三大赛组的金银铜奖。相关的优秀获奖作品,也将在28日起举办的上海老博会现场专区展示。

  由市民政局、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主办的本届大赛历时一年。作为政府主办、社会运作的一个公益性平台,该赛事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业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涉老产品评比和展示活动。本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作品量较第七届同比增加98.8%,创该项赛事创办以来新高,参赛者来自包括台湾在内的国内27个省、市、地区和8个海外国家,既有业界知名的国内外企业,也有估值千万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更有来自清华、复旦、中国美院等国内141所高校的学生,以及来自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员。

  据市民政局介绍,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主办方力求将赛事打造成为365天的赛事平台。同时,以优质的产业资源为参赛者提供全面的赛前、赛中、赛后服务,助力老年福祉产业再升级。以第七届大赛为例,在大赛的助力下,创意组金奖得主升乐迪的坐便器电动辅助升降椅年度销售额同比增加了50%;商业组铜奖得主安宝乐赛后相继获得3家资本的青睐投资,估值已翻10倍。其它部分优秀作品也成功入围《2019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产品目录》,入驻上海市康复辅助器具应用场景展示馆和上海市康复辅助器具创新产品体验馆,并伴随上海民政部门创设的辅具推广体系深入全市养老机构、社区及家庭。另有部分优秀创业项目还获得了60余家优质资本的对接服务。

  在以创新产品带动产业升级,以创业孵化培育尖端企业,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新创业、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同时,大赛组委会还将根据不同组别的参赛作品特征提供针对性的扶持,包括在养老博览会上设专区展示;在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智慧养老场景、长三角一体化、进博会等多个领域、多个平台进行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