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6日消息(记者桂园)近年来,山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在青岛即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万级无尘车间,每天有超过3000套CMS摄像头下线组装成影像辅助系统,随后送到下游重卡主机厂进行安装。位于青岛即墨的这家企业,今年疫情期间每月实现超过30%的稳定增长。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摄像头,集成着二十多种零部件,其中企业自己持有的专利就多达六种,达到了国际领先标准。 

  深耕小产品,做成大市场。公司研发的360度无死角智能后视镜,可以卖到1万元以上,即东也将从只有8亿元的传统卡车后视镜市场跻身百亿级的市场。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三五”期间,山东坚持前沿导向,深植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沃土,围绕引领产业升级的重点环节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截至目前,山东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277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孵企业数量达到2.5万家。

  2019年5月份,济南超算科技园仅用108天建成投入使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成为科技部批准成立的6个国家超算中心之一。超算科技园区的建设落成是“十三五”期间山东科技大发展的缩影。从2016年《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发布,到今年9月,山东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六位,山东科技的创新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5月,在国务院办公厅的相关通报中,山东省被列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对象,居全国第二位。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山东在全国的产业结构中偏重型制造业,为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科技产业将以“智”为引擎,用科技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更高的科技含量、更高的附加值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