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7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从宁夏银川市举办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将于10月31日至11月5日在银川举行。今年,银川市将往年的“智慧城市峰会”升级为“博览会”,提升了论坛规格、扩展了展览内容,更加全面地展示智慧城市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让老百姓更加直观的感受智慧城市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博览会由银川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创新智慧城市,赋能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1+1+8+n”系列活动,即1场主论坛、1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览、8场分论坛以及多场主题活动。其中在开幕式主论坛上,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智慧城市咨询委员会CEO以及海信、科大讯飞、华为等国内一流科技企业高管进行主题演讲。同时,还将举办银川市自动驾驶首批测试牌照发放仪式,发布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智慧成果奖”“卓越创新奖”“社会治理与服务成就奖”等奖项。

  10月31日至11月5日期间,博览会还将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览,市民可凭免费门票进行参观。本次展览总面积达到15000平米,设置了银川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区(银川馆),主要展示银川市在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最新进展,集中体现银川在政府信息化、城市智慧化、工业自动化、生活智能化方面的创新成果。在智慧产业与未来科技展区,由海信、华为、联想、海尔,以及区内外互联网企业布展,集中展示智能家居、电子产品、智慧物流、智能安防、智慧媒体、区块链、电子金融等最新发展成果。另外,这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了自动驾驶车辆市民试乘活动,将公开征集60位市民,试乘自动驾驶车辆,切身感受自动驾驶带来的体验感。

  银川是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从2013年获批试点城市以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自2015年起,银川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累计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国内外城市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60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的先进经验、前沿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城市知名度及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