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0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26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该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及传统指数小幅波动,其中健康信心指数和各项健康分项指数较上季度均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管理有效、医疗保障完善,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也信心较足。

  该研究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台湾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共同发起,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 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962份。

  报告指出,从总体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表现一般,各分项指数变化较小,这说明海西地区居民在各方面的信心自上一季度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后,该季度没有出现较明显的变化。

  从一些分项指标的表现来看,该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略有下滑,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小幅上升;生活状况指数小幅波动,就业信心指数继续上升耐用品投资指数与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均小幅上升。

  报告分析认为,该季度海西地区的信心指数变化与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密切相关。2020年以来,国内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影响而一度出现负增长,在第二季度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后,我国经济迅速反弹,开始步入持续恢复阶段。

  报告进一步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来,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国内经济的各项指标能够保持稳定,表明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巨大的韧性和腾挪空间,预计未来国内经济也将继续稳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实现高质量、稳定的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