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全国河蟹大赛10月27日在上海举行,蟹王蟹后新鲜出炉,蟹王重达657.7克、蟹后426.1克,分别来自江西吉水县和进贤县。作为全国河蟹产业界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奖”,此次河蟹评比需要经过参赛资格确认、样品筛选、专家评选等环节。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百余家单位选送了近2500只河蟹参赛。据了解,“蟹王”“蟹后”将被制成生物标本供市民大众参观。

  全国河蟹大赛是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四届蟹文化节的重头保留项目,向上海广大市民和全国消费者又一次呈现大闸蟹盛宴和文化大餐。此次大赛由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第10次联合举办,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近年来,江西养殖大闸蟹在大赛中屡获佳绩,引起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江西军山湖代表在相关论坛上介绍了推进大闸蟹产业发展的做法。

  在今年的河蟹大赛中,还同期举办河蟹产业论坛、河蟹文化趣味活动和蟹文化展。

  今年的全国河蟹产业成果来之不易

  由于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蟹种的放养和养殖初期的饲养管理。同时年中受超大洪水的袭击,对河蟹养殖造成了进一步的巨大冲击,造成今年河蟹的养殖面积和产量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全体养殖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产促产两手抓,两手硬;坚持防洪抗灾与保草保蟹两促进、两巩固,加上后期的精心管理,河蟹产业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国河蟹的产量需有下降,但养成规格普遍比去年大、品质也有所提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产业发展成果。当前全国蟹源充足,蟹品优良,广大消费者可选择的机会多,是一个幸福而快乐的品蟹之年。

  全国河蟹产业开始进入“养名蟹”的新时代

  我国河蟹产业经历“大养蟹”到“养大蟹”的发展阶段后,开始进入“养名蟹”的新阶段和新发展时期。在养殖过程中更加注重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更加注重河蟹优质种质应用,更加注意养殖新模式新技术实施,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更加注重养殖产量与质量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走科技养蟹、质量兴蟹、绿色强蟹、品牌促蟹的新型发展之路,推进河蟹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从“养大蟹”进入“养名蟹”的发展新时代,广大消费者将能享受质量更好,价格合理的名品大闸蟹。

  湖蟹退位,塘蟹护航,质量安全有保障

  2020年,为响应环保要求,全国湖泊河蟹养殖退出了历史舞台,池塘养蟹成为了河蟹产业最主要的支撑者,稻田养蟹等也取得了较好发展。我国池塘养蟹在经历约30年的发展后,在全国已建立了多种河蟹生态养蟹模式与技术,特别是近两年,全国各地积极实施河蟹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蟹池塘绿色养殖蓬勃发展,养殖环境优美、养殖过程清洁的河蟹绿色养殖方式在全国各地兴起,为保障河蟹这一“舌尖上的安全与美味”提供了强大保障。

  蟹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今年的河蟹大赛,除全国的养殖河蟹大比拼外,还同时举办河蟹产业论坛、河蟹文化趣味活动和蟹文化展。针对新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消费升级,举办了“蟹飞天下—电商浪潮下的河蟹产业发展”圆桌论坛,邀请来自大学、拼多多电商平台的专家学者和河蟹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向广大养蟹从业人员介绍河蟹电商销售案例,助推河蟹从“爬”到“飞”,促进河蟹产业更大发展。此外,大赛期间还举办蟹壳绘画比赛和蟹文化展等活动,促进河蟹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上海河蟹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今年,上海参赛河蟹达27家,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涵盖上海崇明、松江、宝山、浦东、青浦、金山等所有上海养蟹区。经过上海市相关部门、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全体人员和广大养殖户的多年共同努力,上海本土养殖的大闸蟹从以前的“落后”、“追赶”已发展到“并跑”和“领跑”,上海河蟹产业已充满实力和自信与全国各地大闸蟹同台竞技,上海河蟹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目前上海本地蟹从外观、规格、口感、品质等方面均不会低于全国其它地区的大闸蟹。今年,上海河蟹产业呈现出规格更大、品质更优、效益更好的可喜特点,是历史上最好时期。但由于受养殖容量限制,上海本土养殖商品蟹的面积有限、产量有限,市民想吃本土大闸蟹还需早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