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黄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进博会,与往年注定不同。如何确保口岸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助力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第三届进博会?上海边检总站拿出了硬核举措。

  精细化服务,助力参展参会人员高效便捷通关

  点赞!进博会参展商YEOW SHAUN先生在办理入境手续后向边检民警竖起了大拇指。10月18日,搭乘NZ289航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的YEOW SHAUN先生,走进边检入境大厅出示邀请函后,即被引导至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办理入境手续。查验完毕后,在通道后值守的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与机场方面办理了人员交接手续。专人引导、专人办理、专人交接,一套安全快捷的通关服务保障动作,让YEOW SHAUN先生连连称赞。

  对于参展参会人员,上海边检总站下辖上海机场边检站在浦东机场口岸开通了14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并选派业务骨干、服务警星承担专用通道查验任务,组织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的“上海机场边检站百人外语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外语专长,为持进博会主办单位邀请函或有现场引导的参会企业嘉宾提供多语种通关咨询服务和快速通关便利。

  多样化保障,确保进博展品安全顺利入境

  当前大量进博会展品通过海运方式集中到达上海口岸,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展品顺利入境参展?上海边检总站以“互联网+”破题,依托“单一窗口”平台积极推行网上办理船舶检查手续。10月13日,中远海运“双子座”巨轮载运着第三届进博会捷克和瑞典两国展品抵达上海洋山港。上海边检总站下辖洋山边检站积极引导船舶代理公司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为船舶办理预检手续,保障船舶靠港后即可装卸作业。船舶顺利靠港后,边检民警第一时间登轮为船舶办理入境边检手续。

  除此之外针对搭载进博展品的入境货机,在浦东机场口岸,上海边检总站下辖上海机场边检站成立进博会货机查验专组,启动移动验放车,全天候待命,灵活机动保障,确保重要参展商品、展品快速通关。

  科学防控,促成进博会期间防控疫情输入管理闭环

  安全是进博会顺利举行的前提。为全力做好进博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上海边检总站在组建起疫情排查专班的基础上,增派警力进行数据统计汇总,对在涉疫高风险国家有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排查,同时将排查结果及时推送海关等单位,形成精准有效的防控海外疫情输入管理闭环。

  针对入境船舶,上海边检总站将疫情防控工作前置,提前了解船舶入境前航行轨迹,掌握其经停情况及船员行程等信息,预判涉疫风险。10月23日,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舶“新丰阳光”轮(SUNSHINE BANDAMA)载运着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展品工业机器人抵达上海外高桥口岸,上海边检总站下辖外高桥边检站通过预先排查、泊位候检等措施,保障展品通关流程的零延时、零等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助力展品安全快速通关。

  严密管控,深化长三角边检机关一体化警务协作机制

  上海边检总站强化口岸管控,深化长三角边检机关高质量一体化警务协作机制。会同江苏、浙江、安徽边检机关优化长三角边检机关两级指挥中心通联、重要案事件通报、进沪国际航行船舶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为加强进博会口岸安全管控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