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2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28日上午在云南省教育厅举行。围绕《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云南省初中学生音乐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云南省初中学生美术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在三项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今后,云南省体育、音乐、美术考试分值将大幅提高。体育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分由10分提高到40分。同时,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由初中三年一考调整为一年二考,美育调整为初中艺术测评+艺术统考+艺术实践活动。

此外,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介绍,当前,云南省学校体育、美育教师不足,水平不高,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紧缺仍然是教育领域的短板,学生近视眼高发,“小胖墩”、“豆芽菜”比比皆是,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十分突出,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正逐步凸显。“德智体美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制约学校体育、美育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依托考试“指挥棒”效应,出台硬办法、制定硬措施、采用硬手段让学校更加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通过提高考试分值的手段提升学校体育美育的地位,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相一致的。

这次云南省初中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改革是在以往考试制度基础上的优化和完善,而不是推倒重来,其目的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更好地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体育、美育课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掌握运动技能,提高体质体康水平。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考试方案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先后到昆明、普洱、大理、文山、红河、怒江、西双版纳、迪庆等地开展专项调研和技能专项测试,并向16个州市教育体育局、部分初中和高校多次征求意见,召开研讨论证会超过30次,召开5次由全国学校体育知名专家参与的论证会(2次在北京), 对考试形式、分值分布、考试频次、考试内容、特殊考生的处理办法、竞赛成绩折算分等进行专项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才形成方案。

云南省省人大代表李琪表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国防软实力,少年强则国强。这次我们中考体育改革的分值有所提高,一定会得到家长学生的高度重视。所以在组织考试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另外,音乐美术的素质测评分数占25%,统考分数占75%。75%的分数是否占比太大,会不会出现这个今后考试当中学生又去背音乐资料的这样一个情况,增加学生的负担,请相关部门考虑。

昆一中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表示,无体育不教育,没有艺术教育的教育,我觉得是有残缺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提升体育美育中考的分值,加强体育美育教育,这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对考试的方式应该是应该是考虑到学生的综合体育素质专项技能方面,不要停留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因为是有考试肯定就有竞争,因为它涉及到升学,那么不应该是停留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学校与学校的竞争力度。

她认为应该实行合格制和达标制,让所有普通的学生就通过自己努力锻炼,坚持锻炼,持之以恒就可以达标、而且拿到高分和满分。而不用校外补课等花更多额外的精力、财力投入。学校与学校之间,各地区与各地区之间,学校的教育资源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是不均衡的。那么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应该考虑到地区的差异,学校的差异,教师的差异,同时考虑到面向全体学生的这种成绩的公平性的问题,就是科学划分标准。否则的话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地区在升学的问题上,家长可能会有焦虑,产生疑虑。

  初一学生家长李坤瑞表示,正好赶上这一届的中考改革,之前心里还是比较担心,不知道考试会怎么改,改了之后会不会增加家长和孩子的负担,是不是还需不需要赶紧去给孩子报外面的培训班?昨天她认真研读了方案,个人认为考试方案还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她认为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值青春期,如果能让孩子更多的参与到体育或是艺术的活动中,有助于情绪的调节。应多鼓励孩子通过参加不同艺术的活动,但应避免应试化,抹杀孩子对艺术的兴趣。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教研组长王玲从事音乐教学25年,她认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其实就是培养他们的审美力。学生首先应该是成为一个有人性的人,知道美和丑,懂得善和恶。再来学读、写、算的能力,学习才是有价值的。不是为了考试而考试,不要让学生一想到考试就头大,特别的害怕。而老师也要特别的注重在整个过程评价中,要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的亮点和闪光点,让学生真正的去感受艺术的美好,真正的能够温润他们的心灵。这种美好应该是可以陪伴孩子们的整个人生的,也从而来提高每一个人的生命质量。

蒙自市第三中学体育教师邓国辉提出要采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快速提高体育教师的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方面需要体育教师积极主动的练习内功;另外一方面,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要多开展各种培训交流,来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同时要加大小学这个阶段的体育教学的上课的执行力。需要改扩建场地,增添部分体育器材设施设备。加大考试方案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老师、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充分了解考试的内容,考试的方法,评价的标准。加大考试的监督机制,确保考试能公平、公正、公开。光靠每周三节课的体育课进行培养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加大户外节假日的学生的活动,让学生课后积极参与锻炼,方能达到体育考试的真正目的。

听证代表、昆明市五华区厂口中学教师朱艳芳说,作为农村学校一线音乐教师,工作以来见证了音乐教育的变化,现在不仅音乐课时开足了,活动也得到了支持。中考音乐美术分值提高,作为音乐老师非常高兴,但发现有些孩子和家长会有担忧,担心会不会今后音乐课、美术课要背很多东西,是否需要参加音乐培训班。尤其农村学校孩子由于家庭、经济等因素与城区孩子存在一定差距。“领导也充分考虑我们农村孩子在音乐学习方面,和城里边的孩子真的确实不能划等号。”她表示,孩子们担心考试评价难度是否会太高?但也希望考试不要流于形式。她说,很多的农村学校音乐教师他并不专业,要重视农村音乐美术教师的培训培养。“我自己在分到学校之前,我们学校是没有专业的音乐教师,在2001年我去到我们长口中学以后,学校领导也非常高兴买了第一架钢琴,当时是乡政府和教育局两边出资买了第一架钢琴,然后有了专业的音乐教师,但是一部分学校可能也没有这样的条件。”

退休人员陈河彬提出,关键是要如何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监督的机制要跟上。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评分标准的尺度,加大对学校场馆的建设。学校或者一级组织要多组织一些竞赛。让优秀的老师脱颖而出,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考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但如何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监督机制要跟上,监察的力度更要完善。

游泳运动教练熊小铭表示,体育锻炼对学生健康和心理都很有好处。游泳教学对减少学生溺水很有作用。但要关注游泳教师的资质,解决游泳教学中的问题。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一中学校长李红彦建议校长们要更加重视体育美育工作。他表示,方案有针对性和现实性,能够促进学生的健康和全面发展,提倡考核评价多元化,避免执行过程中的功利性。

在听取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决策发言人、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回应了代表们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问题。他表示,体育音乐美术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这是全国和云南开展体育美术音乐考试改革的痛点和难点。云南省拟2022年基本配齐体育音乐美术教师,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编制,同时,对刚招收的大学生老师,有体育音乐美术爱好的,要给予培训。通过国培省培,加强对体育老师的培训。三是原来体育音乐美术专业老师,改教语文数学的,下一步要回归专业。四是政府部门服务的方式,社会上的教练和运动员,招回来,民族体育也要加强进校园。

音乐美术不同于数理化,需要场地场馆、设备设施,这个要加强建设。现有要充分发挥绩效和作用,还要动员和落实社会体育艺术场馆向学生开放。 三科考试标准过高,不能变成新的应试教育,这是改革的难点,目标是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每天至少一节体育课,更重要的是学生要动起来养成锻炼的习惯,各种竞赛和艺术活动,做好了就能拿到高分。要避免一哄而起,去校外各种培训,拔苗助长,增加学生的负担,新的体育艺术美术考试,不要学生交考试费,也是避免增加家长和学生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