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11月3日至4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

  计算机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智能社会的发展引擎,对国家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和社会民生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共同探索产业发展前沿、摸清产业发展趋势及共建产业生态,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9年共同举办了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经国务院批准,该大会永久落户湖南长沙。

  “湖南有底气办好世界计算机大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湖南虽是内陆省份但敢为人先,一直坚定不移向计算技术及产业发展高地攀登。新中国第一条现代化的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生产线、第一台国产计算机硬盘和第一台计算机软驱都在湖南诞生;“天河”“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享誉全球,“天河二号”曾连续6次蝉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桂冠;卢锡城、杨学军、廖相科、王怀民、桂卫华、王耀南等一批计算机领域或泛计算机领域的顶尖人才不断为湖南计算机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计算机产业,曾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把高端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做好,坚定不移地推动以IGBT为代表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做强做大,坚定不移地支持集成电路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全国范围内,湖南省较早提出了以产业链思维发展产业,将计算机产业列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近年来,不断夯实基础,强链补链,打开了快速发展势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湖南崛起: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920亿元,近5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面对疫情冲击,今年1-8月依然实现营业收入1822.5亿元,同比增长12.7%。

  彭涛指出,特别是今年疫情背景下,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展现出了强大动能,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这也应证了今年世界计算机大会的主题——“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届时,将有 17位院士、1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大会上带来计算机领域最前沿的洞见,数百位政企高层代表共谋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应用、生态构建。开幕式暨主论坛、专题论坛、产业对接会、计算机产业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示等10场重要活动将在会期内紧锣密鼓开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还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未来,我国计算技术以及相关产业如何继续走好自立自强之路?这也成为本次大会最受关注的热点。受访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普遍认为,虽然当前面临诸多挑战,从发展空间潜力、发展决心、政策利好来说,我国计算机产业迎来了创新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未来可期!

  “接下来,一方面夯基础,一方面勇创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计算机大会的平台,瞄准计算机领域前沿。同时在重点基础领域,我们鼓励企业进一步做好‘四基’攻关,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在5G应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等等方面,我们要努力形成一批应用创新的典型代表,把湖南的科技研发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