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郴州11月3日消息(记者尧遥)悠悠东江湖,青山掩映间。在湖南省资兴市白廊镇一家名叫“蜜窝”的民宿,透过客房的落地窗,碧绿的东江湖映入眼帘。

东江湖风景名胜区(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民宿所在地白廊镇处于东江湖风景名胜区、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区内湖域面积12万亩,占到东江湖水域面积的一半。2015年东江湖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资兴市的旅游民宿产业也趁势而兴。这家三层楼的精品民宿今年8月开张,周末和节假日经常“一房难求”。


郴州资兴白廊镇“蜜窝”民宿(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50岁的村民何戊英,丈夫患重病,家里十分拮据,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她最遗憾的是,孩子没能读大学就只能去外地打工。但自从民宿产业兴起后,她的生活就发生了变化。老板租了她们家的老房子,修缮一新开办了精品民宿“蜜窝”。现在,何戊英一年能收到七八万的房租,自己平时在民宿做事,一个月工资2000元,平时还能利用民宿这个平台向游客售卖自家的蜜橘、菌菇等农产品。“过去一年只有几千块,现在已经脱了贫,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何戊英觉得生活又有了新奔头。


何戊英利用民宿平台售卖自家农产品(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依托东江湖的资源优势,白廊镇建设了多家像“蜜窝”一样具有乡村民居风格特色的精品民宿。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景区”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种养业和民宿(农家乐),景区与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解决合作社所生产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村民参与务工还能获得工资收入。很多像何戊英一样的当地百姓,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郴州资兴白廊镇“蜜窝”民宿(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依托自然、生态、旅游、人文资源和区位优势,资兴市盘活闲置房产,将旅游民宿与休闲旅游相互结合,大力培育发展旅游民宿产业,民宿经济已成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截至目前,资兴市民宿、客栈、农家乐、家庭旅馆等不同住宿业态已达38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47家,总房间数达4700余间,床位数近万张。这一产业带动资兴旅游直接就业超过500人,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