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记者从黑龙江抚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此,随着装载2000吨俄罗斯大豆的“龙推609号”货运船舶进入中国境内,中国“东方第一港”--抚远莽吉塔深水港完成2020年度货运任务,抚远口岸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口岸货检通道于今日(5号)正式关闭。

  据了解,作为黑龙江省江海联运的重要港口,抚远莽吉塔深水港的位置得天独厚,船舶经此可抵达黑龙江水系的所有港站,经庙街港出海后北上,便是广阔的太平洋,可直达美国、加拿大,南下经鞑靼海峡可达日本海,辐射中国沿海城市及东亚各国、美国西海岸地区,有中国“东方第一港”的美称。抚远莽吉塔深水港为季节性港口,每年明水期(5月到11月黑龙江下游冰封期之前)期间运营。此外,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机务段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港口过货量的顶峰时期,每天的装卸量达20车,为了保证装车、发车效率,在那段时间,他们必须要驻派机班使用旅客列车的机车到港口内进行捣调作业,三天内就可以从抚远始发一列由50辆车皮组成的满载列车,发往全国各地。

  另据黑龙江抚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明水期期间,该站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坚持口岸一线全时段24小时值守,保证口岸限定区域管理无死角、全覆盖,累计验放出入境员工505人次,进口木材10.6万立方米、货物702吨,出口货物0.2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