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坝11月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青瓦白墙灰石,层叠起伏的青瓦屋面与大山轮廓相呼应,教学楼平面呈现出藏族‘吉祥结’图案,还有浓缩的小型诺日朗瀑布、塑胶环形跑道……”走进四川九寨沟漳扎镇,一座采用现代藏式建筑风格建设的学校格外显眼。这就是重建的九寨沟小学。

  九寨沟小学原名为漳扎镇小学,作为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启动69天后最先挂网招标的房屋重建类项目之一,其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该学校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11月顺利竣工,并在2019年9月1日开学,之后学校正式更名为九寨沟小学。

  原址重建的九寨沟小学采用现代藏式建筑风格,主体建筑利用天窗和高侧窗增加采光面积,有效地融合了周边的山地空间景观。新建校舍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含12个教学班、3个功能室、1个多媒体教室、1个实验室,拥有200米的塑胶环形跑道,并建有校园网、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监控系统等,能满足周边地区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一站式教育。

  九寨沟小学场地位于山地河谷,在学校规划之初,便考虑了根据场地的适应性,利用现有的缓坡地形,分别设置校园入口、教学区、运动场,三个不同标高的台地串联。建筑平面围合出多个半开放的三合院空间,将山景纳入其中,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

  重建后的九寨沟小学采光比原来更好,教学区与食堂通过连廊连接,可为在不同区域间走动的学生遮风挡雨。学校还把“智慧”系统融入校园。重建后,学校引入了腾讯智慧校园系统,把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电子班牌等最新的科技手段融入校园,为老师、家长和学生带来了全新的互联网+教育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