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村扶贫赶集日(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央广网绵阳11月8日消息(记者王颖)在四川绵阳安州区秀水镇青松村每月的“扶贫赶集日”上,村委会的大院里一派热闹的景象。村民们带着自家种植养殖的农作物和家禽来赶集,大院里地上各自成摊,打圈摆着五谷、各类蔬菜、家禽和活鱼,村民们说笑聊天,鸡鸭鹅唱起“和声”。院子里不时的走进购物的人群,这些人购物有个特点,一次购买量都比较大。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多位村民摊位上的农副产品就销售一空。青松村第一书记罗欢说,“像这样一次赶集,一户村民家的家禽起码可以给他们带来六七百元的收入,蔬菜能够带来两三百的收入。”这个扶贫赶集日深得村民的喜欢,每到赶集日村里有一种过节般的喜悦和热闹的气氛。

青松村扶贫赶集日(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地处秀水镇西北部的青松村,由原省级贫困村青松村与原省级贫困村朝阳村合并组成,2014年被确立为省级贫困村,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530人。如何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如何让帮助与被帮助者都受益?脱贫工作也充满着智慧和无限的创意。青松村扶贫单位和秀水镇党委政府不停地探索尝试——开办爱心扶贫超市和开展扶贫日赶集日便是扶贫干部们成功的举措。

  为了打开当地农副产品的销路,今年初,青松村在安州城区开设了爱心扶贫超市,将村里的各类产品稳定销往安州城区,“从4月份开业至今,爱心扶贫超市已经为村民们带来了20万元的收入。

青松村扶贫赶集日(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此外,青松村通过“以购助扶”的新形式,设立了每月固定一天在村委会“赶集”的扶贫赶集日,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购买群众生产的农副产品,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了“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每月一次的扶贫赶集日,对于村干部来说背后还有着大量的工作:统筹发布赶集信息、组织实施质量检验、定期开展赶集交易、公布宣传赶集时间号召人员参与......这一系列工作到位后,还要进行质量监管和制定规章制度,让集市买卖双方都有规矩可循。为了让村民的农副产品在交易时卖一个好价钱,村干部会在赶集日前专门去菜市场进行询价,用市场价格指导扶贫赶集的商品售价。所谓的询价和指导,便是在市场价上对村民的所售商品的定价略高出几元钱。集市上人们放心的买着村民们纯天然绿色安全的食材,村民们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到满意的收入。

青松村扶贫赶集日(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截止2020年10月青松村共计开展“扶贫赶集日”活动63次,成交金额达15万余元,共有100余户贫困户,300余户非贫困户和3800余人次帮扶责任人参与,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余元。集市上村民参与的热情和脸上洋溢的喜气便是对扶贫赶集日最大的支持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