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9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11月9日,在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贵阳市花果园微型消防站、京东贵州正安营业部快递员团队、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蓝精灵少年消防团、黔东南州从江县增冲侗族女子志愿消防队、贵阳市森林消防队、遵义市红花岗区会址消防救援站等6个单位获全国第五届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乡高兴村村民杨二妹、黔东南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岜沙村村民滚拉旺、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断桥镇中心小学教师罗福全、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长安路特勤站一分队分队长鲁文贵、贵阳市南明区后冲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叶茂等5人获全国第五届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

    贵阳市南明区后冲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叶茂说:“今天心情非常激动,应该在以后的工作当中继续努力,跟党走、听党话,争取努力在消防这个光荣的事业上干一辈子。”

    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断桥镇中心小学教师罗福全对记者说,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高兴,我还要继续努力为村民、为人民多做实事,要经常做消防演练,发消防宣传单到各村寨、各家各户,还要到学校进行宣传。

    本届获奖者都是扎根基层一线、长年默默奉献的“平民英雄”和“消防好人”,事迹突出、感人至深,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先进性和代表性。他们有穿梭在街头巷尾、“任性”灭火的京东快递公司遵义正安营业部的快递小哥;有巾帼不让须眉、守护侗寨的增冲侗族女子志愿消防队;有扎根全省乃至全国最大城市社区的贵阳市花果园社区微型消防站;有常年穿梭于密林深处、守护林海和高山贵阳市森林消防队;有“少年当自强”的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蓝精灵少年消防团”;有“退伍不褪色”的苗寨守夜人滚拉旺;有十数年如一日、热衷消防普教的公益放映员罗福全;有来自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苗族彝族回族乡高兴村的长角苗消防公益使者杨二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