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1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山东省滨州市近年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启动“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工程,实现“人才净流入”。

  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实现突围?滨州市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突破口。正在实施的“2020版滨州人才新政”,已是该市2016年以来人才政策的4.0版这个版本根据滨州市的相对优势,对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建立了梯级“吸引力法则”:对高端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对引进专家、引才单位均给予补助对到滨州企业就业和创业的博士、硕士、大学本科生等青年人才,市级财政每月分别补助5000元、2000元、1000元,连续补助3年,其中属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再提高50%,在用人单位报酬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博士补助最高27万元,另外县市区财政还有补助。

  滨州市还启动了一项硕博优选计划,选调本地户籍在外工作人员,选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举办赢在滨州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开展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招聘活动,在北京、上海设立人才联络服务站,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高校和荷兰、德国等重要国家设立引才工作站。

  滨州市认为,光靠政策补贴不会形成吸引人才的强磁场”,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撑才是对人才本质上的尊重为此,滨州正在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全力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的科创体系。比如,该市正在推进渤海科技大学、山东航空学院等应用型大学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推行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订单式培养,创建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联盟。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突出数据咨询、设备共享、检验检测、人力资源等八大公共服务,已确定入驻各类机构116家;打造各要素融合科创平台,魏桥集团、国科大、中信信托三方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筹建渤海科技大学,以院系、研发中心、产业园三位一体,打造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推进示范平台,其中有,5个研究中心揭牌,10个联合实验室和17个科技项目正式启动,极紫外光刻胶等项目年内落成试产。

  滨州还出台了人才成长发展全生命周期保障措施,在编制保障、子女入学、家属安置、医疗保障、科研配套等11个方面为广大人才提供服务比如,对硕博士的配偶,体制内的对口安置,体制外的推荐就业再比如,对于人才极为关注的住房问题,滨州市筹建10000套左右人才公寓,年内投入使用4000套,以现货方式直供人才。餐厅、超市、咖啡吧、书吧、活动中心、青鸟驿站等配套设施完善,必备用品齐全,拎包入住,专科及以上人才即可申请入住,硕博士和大学本科生第一年免费。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滨州市引进2.1万余名本科以上大学生,其中硕博士 2600 余人,实现“人才净流入”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