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今年6月至10月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杜回村南部的杜回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发掘汉唐、宋金及明清时期墓葬40余座。其中,发掘的5座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葬,这是近年来关中地区继蓝田吕氏家族墓葬发现以来宋代考古的又一重要新发现。

孟氏家族墓葬(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孟氏家族5座墓葬均系竖穴墓道洞室墓,形制相同,规模相当,主要由墓道和墓室两部分组成。发掘确认,北排2座墓葬在2010年前后被盗,幸存两方青石墓志;南排3座墓葬形制保存较为完整,未遭盗扰,随葬品丰富。该墓地共出土随葬品130件/组,有铜、铁、瓷、陶、玉、水晶等,尤以三墓出土近60余件组的耀州窑青釉瓷器最为精美。这批耀窑青瓷绝大多数保存完整,器类组合明确,部分器型殊为罕见,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孟氏家族墓葬出土耀州窑瓷器(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杜回村墓地发掘5座北宋墓葬,以其排布规律可分为南、北两组,南排墓葬M12墓主孟珪和M13墓主孟琮属亲兄弟关系,是陕府阌乡县主簿孟輗第三子与次子;北排墓葬M32墓主张九娘系孟之妻,和M31墓主孟琏属母子关系,两墓前后略错位分布。M32墓主张九娘卒于元符二年(1099),年仅29岁;M31墓主孟琏卒于政和八年(1118),年仅26岁;M13墓主孟琮卒于政和八年(1118),年仅24岁;M12墓主孟珪卒于宣和四年(1122),年仅22岁。4位墓主生年均未过30岁,并于宣和五年(1123)九月二十三日同一天迁葬京兆府长安县杜回村新茔,孟軏为其妻子和长子及两侄撰写了墓志。此外,M11墓主经鉴定系30岁左右的女性,从其与M12和M13并排而葬分析,三者应存在一定亲缘关系。考古人员分析认定杜回村为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地,或专为早亡之人迁葬所设。这些人年龄都非常小,那么他们的死因是什么?杜回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和复旦大学合作,通过DNA检测解决这个问题!

孟氏家族墓葬出土狻猊钮盖熏炉(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杜回村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地发掘5座墓葬,除M31和M32随葬品在2010年前后被盗一空外,其余3座墓葬共计出土耀州窑瓷器60余件套,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而且器形保存基本完整,尤以2件狻猊钮盖熏炉最为精美罕见。考古人员表示,孟氏家族墓葬统一埋葬于宣和五年,此时好古之风盛行,宋徽宗敕撰《宣和博古图》,这批青瓷中多有仿古器型,应该也是这一风潮下的产物。瓷器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研究员认为,孟琮墓出土的这批耀州窑瓷器是崭新的、没有使用痕迹,说明这些瓷器是迁葬时一次性购入随葬的,这些瓷器的纪年点前所未有的精确,就是1123年,处于北宋末金初,对这一时期瓷器的断代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孟氏家族墓葬出土耀州窑瓷器(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墓地出土的4方墓志均采用唐代石葬具进行改刻,项目执行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苗轶飞认为,这反映出北宋时期盗墓严重,“好古”与“盗墓”紧密关系。

孟氏家族墓葬出土耀州窑瓷器(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外,3座墓葬还出土有景德镇青白釉瓷器、铜镜、宝石等随葬品和石砚、墨锭等精致的文房用品,展现了北宋底层文人雅趣的一面。4方墓志记载葬地为“杜回村新茔”,为追溯杜回村沿革提供了直接资料,如今,墓地西南仍然是“杜回村纪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