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四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0月全省不仅全面“告别”了所有国、省考劣V类水质断面,V类水质断面也首次实现清零。其中16个市(州)“优III好水”比例达到100%。

  今年1-10月,四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87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有86个,占比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23个省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16个,同比上升17.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四川不仅全面“告别”了所有国考、省考劣V类水质断面,V类水质断面也首次实现清零。其中16个市(州)“优III好水”比例达到100%。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四川全省排查发现的105个城市黑臭水体里,有104条完成工程整治,只有达州市万家河未没有完成整治。全省岷江、沱江流域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242家,完成率分别为73.1%和82.6%。

  此外,四川全省134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有124家早在2019年就完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三磷”整治行动的136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要求,保住现有86个水质优良断面是底线,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岷江沱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尽快完成四川德昌特色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和成都等8市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加快达州市万家河水体治理工作。

  在黄河流域,四川将先行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积极推动流域生态价值评估。四川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对适用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治理模式实行技术攻关,积极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

  此外,水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将被作为四川“十四五”相关规划编制的基础材料,根据不同承载状态,提出差异化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