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昆明市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6日下午在昆明海埂大坝举行。100名春城志愿者共同倡议广大市民做文明昆明人,当好东道主,喜迎cop15各方嘉宾。

  水滴点亮春城 9大活动闹热昆明

  2021年5月在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对展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具有重要意义。大会落地昆明举办,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昆明的信任,也是昆明向世界展示独特魅力,进一步扩大海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机遇。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cop15的知晓率、参与度、互动性,经过认真策划,昆明市将开展以“‘水滴’点亮春城·昆明欢迎你”为主题的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系列宣传活动。在接下来的一周,昆明市将集中开展线上线下“水滴点亮春城”、“冬约春城赏拍花都”、“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百万车主绿色风暴”、“我的地球我的家”征文、“美丽的地球我的家”主题绘画展、“聆听昆明之约”、“生物多样性保护·我参与”短(微)视频制作发布、“COP15影像·多样云南”系列摄影展等9大特色宣传活动,重点安排城市窗口宣传、移动通讯载体宣传等7项媒体及社会宣传工作。

  当好东道主 喜迎cop15

  扫码、报名就能参加围观精彩活动

  办好COP15是全体昆明市民共同的愿望。据悉,16日正式启动系列宣传活动后,广大市民就可以通过手机扫码,通过H5参与“水滴”点亮春城;18日下午3点,可以到金马坊围观满是昆明元素的本土、时尚歌舞快闪show;20日晚上8点,就可以在海埂大坝欣赏到昆明首次200架无人机高空表演。届时,掏出用你手机对焦海埂大坝上空,拍下由200架无人机高空拼出的cop15“水滴”会标,空中翱翔的红嘴鸥,闪亮的金马坊、大观楼,正在奔跑的青春美少女,国际范的长水机场,绽放的昆明市市花以及春城之约、昆明欢迎你等图案,定会惊艳刷屏你的朋友圈。

  此外,活动期间,市民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页面搜索“春城飞花令”上传短视频、照片、绘画作品(含电子手绘),参与投稿、评奖。还有机会参加制作“飞花大使系列宣传片”“全民花拍电子画册”,传递城市正能量。17日开始,市民可以家庭为单位,通过掌上春城、一点关注客户端发布的活动H5进行报名参与“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活动,预约体验主题,通过手机快问快答科普互动获得活动限量版纪念书签。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播放了道德模范、劳模、文化名人、志愿者、小学生、环保人士、出租车司机等社会各界代表,线上点亮暗喻七彩云南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水滴”会标背景;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昆明市迎接cop15系列宣传活动中来;倡议大家做文明昆明人,当好东道主,热情迎接缔约嘉宾。

  市民声音:

  文化名人晓雪:共话美丽昆明叙写美丽春城故事

  “能参与到大会的宣传中,为大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很高兴。”中国作家协会第三至第九届理事、全委会委员,云南省作协原主席晓雪说,明年5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是昆明的骄傲,也是一份荣誉。他号召昆明广大市民,拿起手中的笔,积极参与到“我的地球.我的家“征文活动中,共话美丽昆明的多姿多彩,叙写美丽春城的故事。他说,昆明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而厚重。作为一名传承文化历史的作家,将积极主动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道德模范代建荣:践行文明公约为大会增添风采

  从事智障体育教学27年,被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昆明市道德模范”的代建荣,号召大家能够积极参加系列宣传活动。他说,昆明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作为一名文明市民,我希望大家都能践行文明公约,做好本次大会东道主,为大会增添一道别样的风采。”

  劳动模范耿家盛: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耿家盛说,能参与到盛会的宣传、筹备、执行中,当好东道主,协助办好盛会,热情欢迎缔约各方嘉宾,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荣幸。他号召我们昆明的工人兄弟姐妹们,积极参与到系列宣传活动中,了解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领略昆明生物多样性之美。作为一名智慧城市建设工人,将积极主动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