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南粤家政”地市行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莫小英)为深入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南粤家政”地市行活动。昨天,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南粤家政”地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举行。

  据介绍,此次地市行活动将在广州、汕头、佛山、韶关、河源、湛江、茂名、清远等8个地市开展,举办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一是观摩交流。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当地家政企业、培训机构、职业或技工院校、社区家政服务网点等服务场所,由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实用操作、技术创新等方面意见建议;二是政策宣介。通过职能部门权威解读“南粤家政”工程有关扶持政策,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南粤家政”各项扶持政策的知晓率,确保“南粤家政”政策深入民心;三是专题讲座。通过行业专家学者介绍家政服务发展趋势、培养培训、企业经营、标准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内容,拓宽家政企业视野和思路,带动提升家政行业服务经营水平;四是校园宣讲。通过组织行业专家、企业家,创业和优秀服务人员代表深入职业或技工院校,面向在校学生宣传家政服务业发展前景、企业用人机制和典型事迹,鼓励引导有志学生投身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据了解,“南粤家政”工程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加强诚信建设。以“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合”为基础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录入家政服务员基本信息超过63万人次,完成验证人数超过6万人,均居全国前列。二是规范行业发展。成立省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和信用等级划分评定两项地方标准,5项地方标准正在征求意见。完成16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项目开发和10本培训教材(大纲)编写,组织4家龙头企业开展家政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三是加强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培训48.49万人次。全省有35所本科高校、35所高职院校、107所中职学校和106所技工学校开设家政相关专业。四是加强就业扶贫。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南粤家政”专场招聘活动,深入推进省际家政扶贫对接,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家政服务培训2.3万人次。五是加强品牌建设。组织认定13家省级龙头企业和18家诚信示范企业。各地加快推进“南粤家政”载体建设,广州完成首批22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广州、汕尾、湛江、清远建立公益性为主的家政服务超市,江门、湛江、茂名等市建设家政产业园或“南粤家政”就业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