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这十年来,上海设计在赋能产业、服务城市、铸造品牌、美化生活、促进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月20日—22日上海将举行“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一起分享、见证这十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次“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活动”主题为“美好生活,人人设计”,将于11月20日上午开幕。开幕式上,将发布“十年拾事”即,并成立国际设计学院联盟、长三角工业设计产业联盟等。同时,包括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在内的5位重量级嘉宾将作主旨演讲。

  十年来,上海创意设计产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2012-2019年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复合增长达13.98%,其中,工业设计增加值年均复合增长14.64%,时尚设计年均复合增长17.31%,建筑设计年均复合增长7.84%,数字设计年均复合增长16.85%。上海创意设计除了继续保持着全国领先优势外,更是融合到城市更新、产业转型、民生改善、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方面面,联影112数字光导PET-CT系统、C919飞机驾驶舱先后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上海中心大厦、龙美术馆等优秀设计建筑拔地而起,消费品产业中老凤祥、晨光、上美、马克华菲等也因设计而精彩,上海在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新能源汽车、建筑设计、消费品等领域诞生了一大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设计产品!

  十年来,上海从最早第一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始,发展至今已有了137家市级文创园区,其中20家为市级文创示范园区,总建筑面积超7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万多家,总营收5500亿元。在这座“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东方大都会,创意无限可能,设计无处不在,一个个新的“产业空间”“创意空间”“生态空间”“景观空间”,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