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会场(央广网发 杜金明摄)

 

  央广网宁波11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胡鸿志 宋兵)2020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甬港港航服务业专场对接会11月17日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分设宁波、香港两个会场。两地政府部门、港航服务机构及企业共同研讨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如何深化交流合作,发掘两地在宁波自贸区扩区后港航服务业的合作新商机,共同推进港航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当前,港航服务业正以更优的产业深度和广度,成为国内外主要港口城市延伸港口服务功能、提升港航产业价值、打造港航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依靠世界大港宁波舟山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宁波港航服务业初步形成“港航物流服务基础扎实、辅助服务稳步发展、专业服务链条初具雏形、多式联运服务快速发展、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和口岸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的格局。

  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谢月娣在致致辞中说,宁波高度重视港航服务业发展并把它作为一流强港补短板的重要内容。香港是全球知名的航运中心,有着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法律体系,吸引了国际海事保险联盟和众多航运专业机构,船舶管理、船务代理、船务经纪、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务等港航服务业十分发达,“是宁波学习的标杆。”

  谢月娣表示,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及专业服务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人才储备,与宁波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她希望,能以本次对接会为契机,宁波、香港两地加强交流探讨,共享发展经验,挖掘合作潜力,共同推动两地港航服务业繁荣发展。

  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赵骏在主题分享《掌握机遇迎变起航》中表示,当下,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新契机、宁波自贸区扩区发展新要求以及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新使命,让宁波对港航服务业的需求愈加明显。赵骏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宁波将围绕港航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构建“2422”现代港航服务新体系。

  宁波与香港两地素有渊源,长期以来在各个领域交往甚多,港航领域的合作更是卓有成效。上个月(10月27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框架协议,同时举办了第十七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为两地经济领域合作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香港和记黄埔港口集团、招商局集团先后与宁波舟山港“联姻”共同运营集装箱码头。截至目前,宁波共有15家本土航运企业在香港注册了公司。

  香港货主协会总裁何立基在主题分享《香港海运服务的发展情况》时说,香港是全球第三大补给港,排名仅鹿特丹及新加坡之后。船舶维修方面,可以提供全面的保养和维修。“为什么香港服务业发展很蓬勃?我们提供很多优惠,香港和52个主要贸易伙伴签订宽免由国际海运业务所引致的双重征税。 ”

  对接会上,宁波方代表与香港航运机构服务代表就各自业务发展作了交流,并共同探讨了新形势、新机遇下两地港航服务企业如何加强合作,开拓“双循环”商机。

  甬港港航服务业专场对接会由宁波市服务发展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货主协会共同举办。2020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发局合办,以“掌握机遇,迎变起航”为主题。作为物流、航运及空运界的年度盛事,迄今是第十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