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17日消息(记者徐升)17日下午,数辆集装箱卡车从宁夏银川公铁物流港鸣笛发车,这些装有花岗岩、铝棒等产品的集装箱将从银川搭乘直达货运专列前往天津港,并通过海运发往鹿特丹等欧洲港口。此次海运箱直达专列的开通,实现了宁夏银川到欧洲、美洲等地门到门、一箱到底的物流新模式,打通开放型经济的新出口,货物从银川出海的时间也从一周缩短到40小时以内。

发车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今年5月,宁夏银川市政府与天津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9月,宁夏自治区商务厅、天津港集团、中铁集装箱联合向银川公铁物流服务中心授牌“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天津港港口业务前移至银川公铁物流服务中心,畅通了银川出海通道。为主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银川公铁物流港服务中心近期主动拓展对外开放新通道,积极对接协调天津港集团、伊品集团、中银铝业等生产制造和物流运输企业,征集赖氨酸、味精、铝棒、石材等货物30组55柜。

 

发往鹿特丹的集装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担任此次物流任务的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新华介绍说:“从银川到天津港,传统铁路集装箱运输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此次我们采用了货运直达班列代码共享的模式,让零散的货物有机会搭乘直达列专列,货物仅用40小时就可以装船。另外,我们将报关报检等程序前置,避免了反复开箱、搬运造成的物损。”

  下一步,银川公铁物流服务中心将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和口岸经济决策部署,以“一港两线”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拓展物流新通道,建设具有创新性、带动性和影响力的口岸经济聚集区。

集装箱装车发往货运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铝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装车发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