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18日消息(记者杨振)11月17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环境状况公报,深圳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臭氧评价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76微克/立方米,这意味深圳的空气质量有所提高。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深圳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深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87天,占总有效天数(92天)的94.6%,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4.2%。公报显示,深圳全市环境空气质量AQI范围在19~139之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70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合计为87天,比上年同期上升14.2个百分点。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深圳发布《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柴油车(机)污染攻坚工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程、船舶排放控制工程等"十大工程"80个项目,治理大气污染。截至目前,深圳提前淘汰老旧车5万辆。与此同时,深圳还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交叉执法行动,聚焦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查处臭氧污染企业,改善大气环境。

  从具体的污染指标上看,除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6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上升1微克/立方米外,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皆有下降。尤其是臭氧方面,评价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76微克/立方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许宏凡表示,臭氧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高温和强烈日照下产生的二次污染物,臭氧浓度下降意味着这种二次污染物有所减少。

  在水环境方面,今年第三季度,深圳29座饮用水源地中,除了东涌水库和洞梓水库因工程施工未开展监测,其他27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第三季度茅洲河水质获得显著提升。

  第三季度,深圳全市审批建设项目475项,报告表备案2441项,核发排污许可证2799个,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560宗,罚款总金额2242万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29宗,移送公安行政拘留5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