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夷山11月1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张萍)随着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16日启幕,各大主题展馆内片刻间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其中,展示的各式茶机琳琅满目,硬核科技范;茶包装则争芳斗艳,创新立意,充分应景魅力茶博。

福莲嘉叶展位(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在茶机械茶配套馆内,135个展位满满当当,30家企业先进的茶机械依次排开,智能烘焙机、智能茶叶色选机、茶叶包装机等茶叶生产全流程智能产品集中展示。科技元素闪耀,成为本届茶博会的一大亮点。

  放眼望去,在众多参展机械中,两台并排白色外观的大型茶机设备格外醒目,伴随着规律的机器运转声,茶叶色选工序智能、流畅、高效进行。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台色选设备属公司推出的最新代产品,在市场上十分紧俏,同样也颇受武夷山当地茶企青睐,目前已吸引了意向茶企20余家。

  安徽捷迅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新宾表示,一千斤茶叶,用这台机子色选大概两三个小时就结束了,人工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个机子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为科技农业带来一些好的产品。

茶魔方展位(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在茶魔方展位,一台绿色的智能茶饮机吸引了客商的目光。福建饮享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邵长泉告诉记者,这是公司首次带着全新研发的产品参加茶博会,通过内置的六大茶类推荐泡法,只需要一键操作,就可以通过“傻瓜式“操作进行泡茶。泡茶者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为不同茶设置不同的冲泡程序,形成个人泡法库,同时这款设备还支持手机小程序远程操作。

  “我们这款产品就是想解决在茶产业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茶叶的冲泡问题,这也是茶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痛点和难点。我们这款产品可以为爱喝茶的人解决智能化的冲泡方式,这个产品也非常适合在茶博会上产出,因为来参加茶博会的都是爱茶之人,我们喜欢这款产品也可以帮茶企更好地进行销售。”邵长泉表示。

  今年是茶博会首次正式启用茶旅小镇会展中心,展览面积4.5 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800个,展位较往年增加50%,共设置全国名茶馆、组团馆、创意馆、包装馆四大主题展馆。新展馆新气象,本届茶博会也吸引了不少像福建饮享科技有限公司这样首次参展的企业。

  在福莲嘉叶展位,沿着隔断的白色长廊往里走,两边是企业的介绍展品和优雅的画作,颇有曲径通幽的意味,走到尽头是一个白色的空间,中间是一方古朴的茶桌,后面是大型的茶叶展柜,错落有致地摆着不同包装的茶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走高端路线的福莲嘉叶以茶为原点,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借助现代思潮汇聚贯通,将传统东方茶文化圆融于生活之中。

智能茶饮机(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而今年,福莲嘉叶选择重新出发,进军茶博会,福莲(武夷山)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贵仁告诉记者:“因为茶博会这次新场馆也是第一次,我们作为当地的企业,相对来讲有别于其他茶企,我们走的模式相对来说比较新,希望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展现给这些茶客茶人。”

  此外,展馆里展出的多功能茶包装个性定制机械,除了实现茶包装外,还可将白彩光油、浮雕、磨砂等效果一次打印成形,让人大饱眼福。另外,还有专为手工制茶工艺精心设计的美观、实用的系列茶机产品也亮相茶博会展,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而茶包装馆内,各式各样的茶包装也争芳斗艳。品牌包装企业汇聚一堂,包装不仅在外形、材质、造型等各方面都有创新,更是将多元文化、思想蕴含成包装产品的内核,彰显茶包装设计新潮流。

  茶包装参展商杨平表示,“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客商的人流量变得很多。而且今年有一个特点,我们很多以前线上的客商,也会主动联系,觉得政府今年茶博会办的非常好,又集中、又统一、又有形象、又有内容,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茶博会参展吸引更多的客户,达到我们企业增值,以茶博会为助力,让我们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