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静安新闻办供图)

  央广网上海11月18日消息(记者周洪)11月18日,“新时代上海楼宇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静安区正式启用。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静安区委书记于勇为基地启用揭幕。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静安新闻办供图)

  上海是楼宇党建的发轫地,从上世纪末开始,经过二十多年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上海楼宇党建呈显出蓬勃生机,成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靓丽名片。二十多年来,上海各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楼宇党建工作机制、工作格局和工作成效。各区着眼于织密建强组织体系、立足强化服务凝聚,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用党的政治功能带动服务功能;主动调研对接需求,楼宇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合理布局,服务功能日趋多元化、精准化,通过服务促凝聚、促发展、促和谐。

  位于上海市中心、商务楼宇林立的静安区是最早探索楼宇党建的地区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静安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的创新实践,并在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中不断深化发展。楼宇党建从初始阶段的“让党员在楼里找到组织、找到家”;到第二阶段的“党建+服务”,有效提升“双覆盖”成效;再到第三阶段迈入“党建+服务+治理”新模式;静安区楼宇党建经历了从建起来、转起来到强起来的三部曲,实现了塑形立魂、提质增效。

  上海的楼宇党建在城市的发展改革开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最初解决“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到党组织覆盖率持续扩大,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逐步被认可,用生动的创新实践有力地印证了“党建强则发展强”。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危机时刻,楼宇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

  二十多年来,楼宇党建发展的每一步无不展示着上海的智慧和勇气,以党建引领,政治为魂,服务为先,文化为媒,凝人心、聚资源、荟英才、促和谐,构成了上海楼宇党建的多彩画面和生动局面。新时代上海楼宇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启用,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20多年来上海楼宇党建发展脉络、创新实践和典型案例,精心打造集展览展示、参观考察、精品课程三个体系,进一步发挥其展示交流的窗口、培训实践的平台、研究创新的阵地作用,助推上海楼宇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

  基地启用的同时,上海市党建研究会“两新”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宣告正式成立。浦东新区、长宁区、市司法局等三家成员单位交流发言,各成员单位和党建专家围绕迎接建党百年、深化楼宇党建进行了专题研讨。主任委员,静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顾春源表示将牵头用心用情服务好、运转好专委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就专委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着力发挥智库作用,进一步推动上海“两新”组织党建理论创新与探索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为楼宇党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静安将着力把实践基地打造成具有政治性、实践性、人文性、服务性的楼宇党建创新平台和枢纽,讲好楼宇党建故事、实训楼宇党建人才、开展楼宇党建研究,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