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罗11月18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吴亚楠)“预防汽车火灾请大家牢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做好车辆日常维护保养、二是防止电线短路、三是不违规操作车辆、四是配备足够的灭火器……”11月17日下午,在凛冽的寒风中,宁夏平罗县消防宣传员来到平罗县汽车站,向全县货运、汽修、客运等行业近200名从业者开展消防培训,实地讲解汽车防火知识,这是“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平罗消防开展的针对性培训之一。

现场演示(央广网发 通讯员吴亚楠 摄)

  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汽车火灾事故也在频频发生。9月份以来,宁夏平罗县境内相继接报5起汽车起火事故,原因主要集中于电气线路故障、擅自加装设备故障及轮胎高温自燃等几个方面。

灭火器操作演示(央广网发 通讯员吴亚楠 摄)

  培训中,消防宣传员创新采取实地、实物、实操培训的模式。随着一阵阵客车的紧张鸣笛声,模拟客车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拉开帷幕。演练模拟客车中下部电线老化故障引燃行李箱发生火灾,驾驶员发现火情后迅速找到安全位置停车并第一时间疏散乘客,同时拨打119电话报警,乘客疏散完毕后驾驶员连同售票员手提干粉灭火器迅速将火灾扑灭。

模拟火情(央广网发 通讯员吴亚楠 摄)

  “请大家来看,这是一辆柴油运输车,是比较常见的运输车辆,在这辆车上我用图片标识了5个汽车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请大家一定要牢记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并打开车门让自已和乘客下车,然后切断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扑灭火焰!”,在货运车辆教学环节,消防宣传员通过实地讲解货运车辆火灾危险性、危险部位以及火灾应急处置,使参训人员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汽车火灾多发易发的原因,也能够印象更深刻的牢记汽车防火知识。

  宁夏平罗消防提醒广大驾驶员:虽然冬季气温转凉,因高温引发汽车火灾的可能性降低,但对汽车防火不可掉以轻心。若没有配备随车灭火器的车主一定要配备灭火器,商业运输车辆要配备不少于2具灭火器,以备在突发火灾的情况下能够第一时间扑灭初起火灾,避免小火酿成大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