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宣传片(央广网发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提供)

  央广网厦门11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从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将厦门市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下一步该市将向住建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柯玉宗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厦门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将提升厦门的城市精神与内涵,推动厦门构建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为厦门更长远、更系统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也有助于引领厦门的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城市经济增长;还有助于提升厦门市民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意识与责任,提高厦门的文化自信、文化魅力,进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厦门历史片区分布图(央广网发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厦门从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置同安县以来,建城历史有1700多年,从同安古城、到中左守御千户所的海防重地、抗清复台的根据地,到通商裕国的贸易口岸,到建立经济特区,再到现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闽南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台海文化等多元文化在此孕育、碰撞、融合、发展,形成厦门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勇介绍说。

  据悉,厦门市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一年多来,通过编纂申报文本、编制保护规划、推动文物保护与修缮、开展历史风貌建筑整治利用、加强宣传等方式,有力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节节突破。

厦门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央广网发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李云丽透露,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厦门先后公布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涉台文物古迹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共28处,并向福建省人民政府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此外,厦门还完成和推进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对外开放展示了一批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建立和完善了一批非物质文化传习中心。

  目前厦门全市历史风貌建筑有450栋,它们传承了历史文脉,在保护过程中如何做好消防管理是一大难题。厦门市建设局总建筑师朱文彬介绍说,由于现行规范体系尚无针对历史风貌建筑的内容,厦门从住宅、民宿、餐饮及多用途混合型建筑中选取了5个典型历史风貌建筑,开展消防改造提升方案试点工作,兼顾历史建筑保护与消防水平提升,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通过。在此基础上,厦门已编制完成《厦门市历史风貌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初稿,修改完善后将供全市历史建筑(除文物建筑之外)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