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9日消息(记者卜鹏)昨天(18日)上午,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之间的东道城市备忘录签字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成员国共同发起设立的政府间国际机构,总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中亚学院于2015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始实体化运行,于2017年9月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开业仪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表示,多年来,新疆与中亚国家共同致力于双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取得了务实成果。中亚学院在乌鲁木齐市落户运行,为新疆与中亚各国分享发展理念和经验、加深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搭建了又一个重要平台。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是新疆与中亚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标志着彼此合作迈入新的阶段。

  中亚学院院长赛义德·沙克尔·沙哈在签字仪式上说,中亚学院落地乌鲁木齐的决定,反映了中国政府把新疆发展成为西部地区经济枢纽的远见卓识。今后将通过更加深入的合作,让更多新疆的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从中亚学院的各类项目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