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三院首届患者委员会成立(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1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苗永青、白恬)1117日,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招募、筛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首届“患者委员会”在该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广州市成立的首家患者委员会。

  来自各行各业的首批15位患委会成员获聘,将在任期一年的时间中,参与医院管理,对事关患者切身利益的大小事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改善医疗服务,促进和谐医患关系构建。

  15位患者“体验官”,变身医院管理参与者

  在没有加入患委会之前,他们是前来医院就诊的无数个患者之一。患者委员会的成立,让15位患者拥有了患者之外的另一个身份——医院管理的参与者。

  广医三院患委会的15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律师、公务员、教师、建筑设计师、自由职业者、社会工作者等。他们都曾是在广医三院就诊过的患者,然而,不同的就医体验却让他们对医院的情感十分复杂。

  期待共同改善医疗服务,增进医患沟通互信

  “我认为这是一个提供给就诊患者代表向医院反映意见和建议的组织,通过患委会的建言献策,使医院各个环节更流畅,让医院的管理更人性化、更有效。”患委会委员、中学教师汤晓明这样评价患委会的作用。

  在患委会成立的座谈会上,除了改善就医体验,“医患沟通”也频频被委员们提及。“尽管目前大众健康意识增强,对医学知识的了解增多,但医学实践专业性强、就医过程中沟通不畅很可能导致出现医患矛盾,甚至极端事件。”患委会委员、律师尹国华说道。律师的执业经历让她感受到沟通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医疗这类专业领域,沟通更为关键。

  广医三院病人服务部主任熊焰介绍,患委会委员将拥有对医院诊疗服务提出建议和意见、监督医院整改落实、视察医院医疗与服务满意度、协助医院处理患者管理投诉与纠纷、开展健康宣教等权利与义务。

  此外,患委会成员基于公益目的加入,不享受特殊的医疗服务。如委员会成员做出严重有违诚信和损害声誉的行为,或多次遭到患者和医院投诉,经患委会成员全体会议决议,可对其提前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