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伊宁1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陈咏梅)截至11月18日,新疆伊犁州伊宁县牲畜冬季转场工作接近尾声,15.7万多头只牲畜全部转场到远冬草场。

  11月18日,在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奥依曼布拉克村,最后一批牲畜正在转场。村民赛依别克·艾力巴吐尔把牛羊马赶到大型车辆上,今年,选择了机械化转场。由于山羊比较容易受惊,不愿意前行,赛依别克·艾力巴吐尔用特制的钢槽架到车后部,形成一座“便桥”,再用玉米进行饲喂,吸引山羊顺着钢槽进到车厢里。他们一天时间就能到360公里外的远东草场。

  以往传统的冬季转场时,赛依别克·艾力巴吐尔需要10天时间赶着浩浩荡荡的羊群转到远冬草场,牲畜需要通过牧道,掉膘、生病、流产、死亡现象严重。2017年起,赛依别克·艾力巴吐尔就学者别的牧民进行机械化转场,每辆车转往博州温泉县的费用是3300元,转场额支出较传统人工转场支出多了近千元,但牲畜死亡、丢失及母畜流产等的损失比例由往年的平均2.5%降到不足1%,此外,传统的人工转场则需要10天,机械化转场一天就能完成,经过对比,赛依别克·艾力巴吐尔认定了机械化转场。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奥依曼布拉克村村民赛依别克·艾力巴吐尔说:“我们到博州温泉县,有400只羊、24匹马、10头牛,我们到那个地方住4个月。”

  从11月15日起,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喀拉亚尕奇乡、麻扎乡等三个牧业乡的牲畜通过机械化转场和人工转场的方式,从本县的阿恰勒沟和霍城县的果子沟陆续转入博州的远冬草场和本县的阿什库勒其冬草场。

  伊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对转场路线、地点、牧道进行实地查看,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转场安全。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畜牧兽医站技术员苏里坦·拜山说:“我们全乡24000头牲畜转往博州冬草场,80%机械化,18号全部转场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