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发还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鹏 摄)

  央广网重庆11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重庆两江新区警方举行7·13特大外汇诈骗案追缴现金发还仪式暨反诈骗宣传活动,将追回的1.2亿元现金集中发还受损群众,此次追缴发还的现金占该案被骗资金80%以上。

  活动现场,两江新区警方通过视频短片形式,向群众报告近年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情况,向案件受损群众、企事业代表发还1.2亿元追缴现金。活动中,两江新区警方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板、电信诈骗咨询专区,以民警以案说法、现场互动等形式与现场群众互动交流,向群众广泛宣传防诈骗常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现场群众吴女士说到“第一次看到警察现场发放这么多现金,自己非常震撼,虽然返还只是短短的30分钟,但其中包含了民警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为他们点赞!”

  2015年以来,国内股市一片红火,见行情好,市民鞠女士也投身股市,但因缺乏专业知识,便在网上加入了一些经验交流的QQ群。2015年4月,一网友主动加其为好友,在闲聊之际不时询问鞠女士炒股战绩,称自己有专家老师指导,可在短时间内赚取高额回报,并截图展示自己的赚钱记录,不时发布一些开豪车图片“露富”。见对方炒股经验丰富,赚钱又稳又快,鞠女士逐渐相信对方,进入对方推荐的视频聊天室“取经”。

  在聊天室内,鞠女士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讲师每天都向其推荐股票行情及炒股技战法,并穿插讲解一些炒外汇知识,细心解答鞠女士的疑惑。眼见老师们推荐的股票一天一个涨停板,外汇同样涨势凶猛,一天涨幅尽能达到60%以上,鞠女士对推荐入群的资深股民网友深信不疑,准备加入实战。但鞠女士从未接触过炒外汇,按照老师所称的股市已处高位,下跌风险大,炒外汇涨跌均可买,而且收益更高、挣钱更快的指导,鞠女士将卡内50万资金全部转入推荐平台。

  在小试牛刀均小有斩获后,鞠女士大量买入,但此次并未能如预期上涨,短短十分钟,鞠女士便损失近10万元。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近期市场波动大,运气不好正好遇上,并建议鞠女士加入白金班,会有“专家级”老师进行指导,但入班门槛为资金达到100万元。为追回损失,鞠女士立即从股市内抽出50万再次投入该平台。在炒外汇专家的指导下,鞠女士频繁买进卖出,但很快就发现平台账户仅剩下40万元不到。此时,鞠女士才意识到被骗,立即将剩下的钱转出并报警。

  接到报案后,两江警方立即投入侦查,民警辗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查询近千张银行卡交易明细和摸排诈骗公司运营情况。查明涉嫌参与诈骗的“江苏某公司”和“南京某公司”利用自己架设的内盘炒外汇平台,通过两会员单位发展客户在该平台上进行外汇买卖,实际上,客户的钱根本没进入国际市场,买进卖出只是电脑程序模拟的虚假交易,钱全进入了骗子的口袋。通过外围摸排,在掌握三家公司的人员基本架构后,2015年8月,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两江警方联合巴南区警方分赴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对3个诈骗窝点集中收网,抓获嫌疑人66人,受损群众上千人。目前追回赃款赃物1.2亿元,38人被法院依法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