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李凡)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19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众多高手陆续亮相。作为赛会男、女头号种子的樊振东、陈梦,在首轮比赛都如愿取胜,在卫冕之旅上取得开门红。

  作为当天第一对出场的男子选手,樊振东同韩国选手郑荣植的比赛开始时已经接近中午12点,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观众们的热情。樊振东一出场,就引来了等候已久的粉丝们的热烈欢呼。

  只是让大家稍微“失望”的是,小胖的表演时间太短了:仅仅20多分钟,比赛就已经宣告结束。整场比赛,除了在最后一局稍微有点波澜之外,其余时间樊振东都是顺风顺水,可谓兵不血刃,以4:0横扫对手轻松晋级八强。

  “按照教练赛前的布置,我打得更积极主动,从技术到战术都是正常发挥,也取得了预想的局面。”赛后,樊振东说。

  相对于比赛本身,樊振东还特意把更多感谢给了观众:“这是从2月份到现在,我们第一次在有观众情况下进行比赛,感觉非常不一样,觉得这是真正的‘回来了’,非常享受。”

  虽然第一场亮相时间很短,但志在卫冕的樊振东的表演时间还长,观众还有更多机会欣赏他的风采。他本人也表示:”真的非常感谢来到现场的观众,我也会珍惜这样的机会,把自己的最好的表现拿出来。”

  相对于樊振东的轻松顺利,当天下午出场的女单头号种子陈梦则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她同日本选手加藤美优苦战了1个多小时,方才以4:2取胜,晋级八强。

  陈梦的首局打得相当顺利,很快就以11:6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加藤美优在提高了发球质量的同时,也打得更加积极主动,比赛因而进行得更加激烈,双方一路打到11平,陈梦才凭借经验连取两分,拿下第二局。虽然输掉了第二局,但已经开始起势的加藤美优在第三局完全占据主动,一度7:2大比分领先,最终还是以11:7扳回一局;随后两人又各胜一局,陈梦3:2领先。双方进入第六局,已经完全适应了对方的节奏的陈梦,没有再给加藤美优机会,完全掌控了比赛,最终以11:4大比分取胜。总比分4:2,陈梦如愿晋级。

  在总结比赛时,陈梦也表示:“比赛确实打得比较艰苦,主要还是心理准备不足,在比分接近的时候,自己太紧张,容易出现失误。后面逐渐调整,找到自己的节奏后打得就更顺一些。”

  首个比赛日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日本名将张本智和同韩国选手张禹珍的比赛中,在下午快一点开始的本场比赛,其跌宕起伏的过程让原本在午后有些困倦的观众很快“又变精神了”。

  早在四天前,张本智和就在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中和张禹珍有过交手,最终张本4:3击败对手获得第三名。然而本场比赛在开始阶段,完全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势均力敌的较量。前两局,张本智和完全呈压倒性优势,11:7、11:2轻松取胜。然而在观众以为又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的时候,张禹珍却在悄悄地酝酿反击。第三局,他以11:7扳回一分。第四局,张本智和再下一城。进入到第五局,战局相比之前更加胶着,比分一路打到8:8平,随后张本智和连得两分,比分改写为10:8,拿到两个赛点。但已经身处悬崖边的张禹珍突然爆发,竟然连得4分,神奇地拿下本局,将总比分扳成2:3。

  即便是这个时候,张本智和依然占有比分上的优势,但第五局放飞“煮熟了的鸭子”让他心绪大乱,在随后的比赛中失误连连,形同梦游,而张禹珍则抓住机会越打越勇,以11:2和11:5连下两城,上演了大逆转。也让志在找国乒“决战”的张本智和此次郑州之旅成为了“一轮游”。赛后,在谈及自己关键的逆转时,张禹珍说:我一直都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能够赢下来,我严格按照教练的布置去打,取得了想要的结果。经过这场艰难的对决,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相信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