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19日下午,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在世博博物馆WE剧场顺利举行。第五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以“人民城市 青春社工”为主题,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主会场活动由记载着社工发展和陪伴青少年一路成长心路历程的宣传短片《点亮角落》拉开序幕。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任、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建军为本次活动致辞。为青少年社工提供服务和场域支持的波克基金会负责人为“波克益扬社工驿站”揭牌,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社会工作组织负责人为长三角青少年社工联盟签约,活动还启动了上海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盟。

  作为本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的亮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青少年社工机构成立了长三角青少年社工联盟,并发出倡议建立长三角社工服务转介机制,通过信息共享,由长三角区域内的青少年社工开展协同干预、重点跟进,降低违警触法未成年人失管、再犯的风险;联合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调查研究,不断积累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在理论和实践领域的成果,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体系;建立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定期协商机制,加强长三角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定期工作协商,通过共享高品质的社会工作教育课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今年9月份以来,青少年社工节还在浦东、徐汇、普陀等区举办分会场活动。通过项目路演的形式,主办方为社工机构、企业、基金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同时,借助全媒体宣传展示了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整体风貌,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理论创新和实务提升,推动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截止2020年10月底,上海共有青少年社工机构85家,青少年社工人数近5000人,已建立起一批具有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培训功能的机构和青少年社会工作重点实训基地。未来,上海将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标准化示范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