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1月19日,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由永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贸促会主办的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将于2020年12月3日在湖南永州蓝山县开幕。

  此次博览会以“‘箱’约永州‘包’容天下”为主题,会期3天,专业观众人数将达到8000人。300余家国内皮具箱包玩具制鞋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设备生产商和技术提供商将参加展览,汇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旨在通过会展的形式架起沟通的“桥梁”,促进永州皮具箱包轻纺制鞋产业转型升级和皮具箱包玩具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博览会期间,将推出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开幕式、皮具箱包玩具制鞋产业招商对接会暨签约仪式、皮具箱包玩具制鞋产业采购对接会、2020全国箱包新品原创设计时尚潮流发布会和皮具箱包玩具鞋业直播秀等五大主体活动,打造开放、创新、合作、交流、共享的皮具箱包行业盛会。博览会展厅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将设置魅力永州主题形象展区、皮具展区、箱包展区、玩具展区、鞋业展区、加工设备展区、原辅材料展区和网上展区等8大主体展区。魅力永州主题形象展区将设置永州风景名胜一条街、永州特色小吃一条街、永州特色农产品一条街等3条街,全方位展示永州独特的文化和美食元素。主办方还将安排大巴车到永州高铁站和郴州西高铁站接站,在广州白云区三元里地铁口和狮岭富力环贸港安排专车将参展人员直接送到蓝山,为采购商提供免费住宿服务,尊商重商,热情办会。

  近年来,永州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加快“对接大湾区、建设示范区”,深入开展“产业强链工程”,狠抓轻纺制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链建设,不断拉长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完善供应链,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列入湖南省“十大产业集群”之一。蓝山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出台了《蓝山县皮具箱包玩具产业若干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审批、办证、用地、用工、融资等难题,做到“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皮具箱包玩具产业呈现“抱团式”入驻、集群式、链条式发展态势。目前,该县已引进皮具箱包和玩具企业80余家,先期建成的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已有49家企业入驻投产,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政府自建13万平米标准厂房全面完工并承租,32家较大招商引资企业成功签约、购地、落户。

  广州市贸促委副主任刘泽武表示,广东与湖南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近年来,湘粤两省之间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随着广东和广州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升级,有相当多的一批企业转移到了湖南。尽管广州拥有非常完整的皮具箱包全套产业链,但广州与永州蓝山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发挥两地的优势,在皮具箱包全产业链条进行合作,比如建立两地皮具箱包产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把一些产业配套资源转移到蓝山,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实现合作共赢,推动广州和永州蓝山皮具箱包上下游全产业链健康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