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1月20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任培青)11月17日,在向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提供税款担保后,青岛国际汽车口岸管理有限公司的2辆平行进口汽车办理出区手续,进入青保国际汽车城进行保税展示,这是山东省首次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业务。

  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是指在满足海关监管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将区内保税存储的汽车在办理税款担保后运往区外展示场地进行展示、交易的政策。支持开展汽车保税存储业务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是青岛海关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

  这一政策使区内区外的场地联通,可以使汽车进口商更好地利用区内保税场地和区外展厅两类资源,合理调配两类场所的汽车库存,形成区外展厅看车下单、区内仓库保税存储的“前店后仓”式进口汽车销售新模式。

  为支持青岛汽车口岸发展,海关推出了多项便捷措施。“我们将将第三方检测公司与整车堆场区域进行一体化整合,车辆放行后不必经过社会路段前往检测场地,车辆自海关放行到上线检测时间由原来40多分钟可以降至5分钟。”黄岛海关企业管理处特殊区域业务科科长王超介绍说,海关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企业节省各种费用支出,包括取消整车进口RFID标签使用费、通过建立整车整备中心降低企业用工和场地租赁成本、通过集中检疫降低整车进口木质包装检疫处理费用等措施。截至今年10月底,青岛海关共为青岛口岸5.3万辆进口整车办理检验通关手续。

  此次开展的平行进口汽车出区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有利于汽车进口商扩大国内市场,缓解库存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助推企业扩大业务规模、延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