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在京召开(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20年11月19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硒产业(Se20)峰会年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会议中心召开,同期2020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暨功能食品博览会也于20-2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在京召开(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本次大会是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支持,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中国硒产业(Se20)峰会秘书处主办,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暨功能食品博览会组委会承办,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协办的富硒产业全国性会议,旨在探讨行业科学发展路径,抓住行业机遇,坚定行业信心,引导硒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原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虽然我们国家总体上硒资源不丰富,但也有像安康、恩施、海伦、吴忠、开阳等富硒的地方。希望这次会议能进一步推动富硒产业的发展,让各行各业重视并同心协力做好富硒这个朝阳行业。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在《植物硒高效现象的发现与利用》演讲中透露,国民健康面临挑战,心脑血管病多发,补充硒对预防和缓解上述问题有着积极参考意义。他同时表示有机硒获取途径存在较大局限性:我国绿色富硒土地仅占耕地3.5%左右,亟需开辟有机硒获取新途径,而这一方向将为富硒蔬菜产业发展开辟新途径,为富硒食品、饲料和肥料产业发展提供新资源,为有机硒加工业发展开拓新原料,对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增进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硒景观格局变化及影响因素》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林生总结了我国硒分布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硒资源和营养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朴建华在《硒的营养与人体健康》的主题演讲指出硒具有抗氧化作用,对甲状腺激素的调节,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等均有明显作用。他表示,目前是硒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应该沿着加大科技投入、严格规范富硒农产品准入制度和市场、生产地方特色的生态,有机天然富硒农产品。将硒产业与食疗、康养,旅游等紧密联系起来,将硒产业与脱贫致富紧密联系起来,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北京富硒农产品暨功能农产品博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号馆举办(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做了《富硒产业发展规划的基本构架与多维攀升》主题报告,他指出:通过纵横向攀升、错位攀升、三产融合攀升、全产业链攀升,提升富硒功能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效益,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副会长李桂群在会议上发布了2019富硒农产品发展及展望报告。

  北京富硒农产品暨功能农产品博览会也于11月20-2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号馆同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