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烨)一名年迈的老人独自乘车,在起身准备上厕所时忽然晕倒。紧急时刻,列车工作人员凭所学知识和经验“妙手回春”,将旅客平安送到家人手中。11月19日,由天津开往宝鸡的T58次列车内上演了这暖心的一幕。

  “砰!”沉闷的倒地声在车厢内响起。

  15时55分,列车驶出北京西站后,12车列车员陈瑜飞像往常一样巡视车厢,突然的响声让他心里一惊,急忙赶去查看。此时,13号下铺的一位老人晕倒在地,陈瑜飞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值班列车长李强:“李车长,12车一名旅客昏倒了!”“现在旅客什么情况?”李车长急忙赶往12号车厢并问道。“是一位老年男性旅客,面色苍白,已经失去意识。”李车长来到老人身旁后先将他慢慢扶起,摸了老人的手是热的,李车长凭借经验判断老人应该是因为低血糖引发的晕厥,便让陈瑜飞备好糖水,并取来药箱。李车长让老人斜躺在自己怀里,给他喂下糖水,不一会儿,老人的神志逐渐有所恢复,颤颤巍巍地睁开了眼睛。见老人清醒后,李车长同列车员陈瑜飞将他扶到铺位上躺下,并让陈瑜飞取来自己带的面包、饼干给老人食用。

  15时17分,老人的身体渐渐恢复了正常。经询问得知,这位老大爷71岁,患有低血糖,乘车回保定老家,由于着急赶车,中午又没吃饭,所以突然晕倒。李强车长与老大爷的家人取得联系后将情况告知家属,并让他们准点前往车站接老人回家。在列车员陈瑜飞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大爷平安度过了漫长的旅途。

  次日5时41分,列车到达保定车站,李车长帮老人收拾好行李,同陈瑜飞将老人搀扶下车,此时老人的家属早已在站台等候,当李车长将老人的手交到其儿子手中时,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紧紧握住李车长的手说:“太谢谢你们了!”老人的家人也对李车长表示真挚的感谢。

  “我们干这一行,平日遇到的旅客突发情况比较多,单位经常组织这方面的培训,我们也有一些现场经验,更何况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车长微笑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