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1消息(记者张雷 多太)昨晚,在原生态扎木念弹唱和充满了浓郁藏民族风格的西藏堆谐、那曲民歌、迪庆弦子、嘉绒锅庄等非遗文化节目展演中,为期5个月的“民族团结杯”第七届扎木念弹唱大赛青海西宁圆满收官。

  “民族团结杯”第七届扎木念弹唱大赛于今年6月18日开赛,先后在青海省西宁、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碌曲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举行,于7月30日完成了初赛海选,76名选手晋级复赛;10月17日至19日,60名弹唱选手在西宁参加复赛,20强选手晋级决赛

  在11月14日至16日的三场决赛中,来自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的选手尕藏扎西勇夺冠军;同样来自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的男选手公却加和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的三科并列亚军;来自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的大赛网红小选手旦正多杰、来自青海省同德县的女选手彭毛卓玛和刚察县的华钦多杰并列季军。

  “民族团结杯”第七届扎木念弹唱大赛的舞台上,报名参赛的近600名选手通过原生态韵味悠长,婉转动听的扎木念弹唱歌颂祖国繁荣发展,赞美幸福生活,表达了祖国母亲的挚爱,对故乡的眷恋等,把自己的心声唱进了每一位听众和观众的心里。

  广大国内外听众和网友纷纷在网络上留言,为这次弹唱大赛点赞,点评他们喜欢的选手。来自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12岁的藏族小选手旦正多杰演唱风格活泼可爱,歌声灵动清越,短短3分钟的弹唱就圈粉5万多人次。

  一位来自四川省阿坝州坚持收听藏语广播十几年的老听众特意打来电话,认为本届大赛参赛选手演出水平高,弹唱内容丰富多彩,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又传播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广大听众和网友纷纷称赞这是一场高扬民族团结旗帜,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信心,展示和传承藏民族非遗文化,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为主题的盛会。

  本次大赛从赛前宣传到整个赛程期间,就以网络宣传和网络直播为主平台,聚合多家融媒体传播渠道联合发力,取得了整个大赛网络重点量1100万人次的骄人成绩。其中,初赛网络观看总量为121多万人次;复赛总点击量达到282万多人次;决赛总点击量达到550万人次昨晚本届大赛颁奖晚会广播电台节目在线视频、音频同步直播,视频观看量达160多万人次

  “民族团结杯”第七届扎木念弹唱大赛由青海省委统战部、青海省民宗委、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广播电视局、青海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青海广播电视台藏语广播、安多藏语卫视、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祥云网)和青海省民族语影视译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