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汕头11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在今天举办的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新闻会发布会上,亚青会汕头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汕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宇航介绍,亚青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设计作品全球征集评选工作共征集到作品4447件。经历两轮评审,形成作品优选方案。今年1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同意评选结果;11月14日,获得亚奥理事会审定通过,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对亚青会吉祥物的设计高度认可。

 

  第三届亚洲青年会将于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办。陈宇航介绍,会徽创意设计Logo取材于潮汕地区华侨华人远渡重洋时乘坐的远洋商船红头船,现在已成为华侨同祖国联系的亲情纽带。图形中带有“汕”字元素和亚奥理事会太阳标志的组合,呈现在灿烂阳光下的运动形象,展现了亚洲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吉祥物以汕头市花金凤花为原型。融入潮汕民居“厝角头”、船头鞋等地方文化元素。通过拟人手法变化成一个金凤花娃的形象;绽放的金凤花和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核心要素——灿烂的太阳相辅相成,体现了亚奥理事会价值理念。

  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确定了“潮·起汕头,韵·动亚洲”宣传口号。说“潮·起汕头”,主要有以下寓意:第一,汕头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第二,汕头向海而生,因海而兴,走在改革前沿,勇立时代潮头。“潮·起汕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亚洲青少年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亚青会赛事引领亚洲青年筑梦潮头、竞显风流的美好情怀。

  说“韵·动亚洲”,主要有以下寓意:第一,韵动谐音运动,突出亚青会主题元素,体现亚青会是“健康与美”时代韵律的动感演绎。第二,韵动对应潮起,展现亚青会赛场激情澎湃、抒发动感青春、感动亚洲的美丽画面。

  陈宇航表示,举办亚青会对汕头意义重大,会给汕头带来深刻的一个变化,汕头将会改变它的城市气质,改变城市的精气神,将会给汕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包括全面转变发展方式,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将会为汕头的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文明素质的提升带来深刻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