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21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总台央广记者焦健摄)

  央广网兰州11月21日消息(记者焦健)甘肃省人民政府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东乡县、临夏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通渭县、岷县、镇原县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全省共有75个贫困县,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将8个未摘帽县作为全省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的重中之重,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今年摘帽的8个县,虽然都是难中之难,但因为工作扎实,脱贫质量超出预期。一些主要指标如人均纯收入增幅、“三保障”实现程度超过以往摘帽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补助率、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农村存量危房全部改造;所有农户消除了饮水不安全现象;兜底保障政策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并不等于脱贫攻坚画上了句号。为了给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坚强支撑,甘肃已经着手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建基地”的生产组织体系也把200多万农户嵌入了产业扶贫的大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