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吕宏伟)11月20日,2020年金秋季“京津冀·西安高新周”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招商推介会瞄准大型外企、央企、国企、民企精准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招引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产业项目,共签约30个项目,投资总额1646.52亿元。

  西安市副市长王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安全面贯彻“一带一路”倡议,聚焦“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向西开放门户城市”的新定位和新使命,凭借着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依山带水的生态环境、优质富集的旅游资源,依托全国一流的科教实力、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基础雄厚的国防军工、创新涌动的研发高地,抓住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城市价值加速兑现的难得历史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经济活力日益增强,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新动能加速聚集。今天的西安,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和市场商机的投资兴业城市。西安高新区是西安立足先进制造业强市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主引擎、主阵地,营商环境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知名企业聚集。希望企业家更多关注西安、投资西安,成为西安的“城市合伙人”,共担“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共绘实现创新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西安高新区自199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总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成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主品牌、主平台。西安高新区正处在多重机遇叠加、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西安丰富的人才供给、雄厚的科技实力为高新区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各家企业与西安高新区的合作提供了大好机遇,衷心希望、竭诚欢迎更多优秀企业到西安高新区考察、投资、发展。

  在推介环节,西安市高新区相关领导分别从高新区城市发展机遇、人才发展措施、四大主导产业、“两谷一心一社区”规划等方面,向嘉宾详细阐释了高新区在城市规划、热点区域、产业集群、文旅健康等多个方向上的合作机遇。

  在签约环节,共有硬科技重点企业板块,文化、金融及大健康产业板块,现代服务重点企业板块的4组共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646.52亿元。这些签约项目对西安高新区完善产业配套、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经济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保证本次招商推介会的效果,11月18日至22日,西安高新区相关部门在京津冀区域集中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由管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拜访企业,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与多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进行深入沟通,务实高效开展项目对接、推介洽谈等专项活动,精准对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招商推介会当天上午和招商推介会结束后,还分别举办了三场平行座谈交流会和四场平行主导产业招商恳谈会,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高新区相关领导分别参加,与来自央企、高校及科研院所、外资台资企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及汽车产业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最新趋势、企业发展需求,深入挖掘与高新区在各领域的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