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博物馆坐落在山清水秀的宁波东钱湖畔(央广网发 摄影侯博文)

  央广网宁波11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李佳赟)11月21日,国内首个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博物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在浙江宁波正式开馆。博物馆由葡萄牙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馆藏汇聚了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先驱作品百余件,系统梳理了百余年来中国近现代美育发展脉络,旨在打造开放、多元、无围墙的社会美育实践基地。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由世界顶级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这也是其当前设计的唯一“黑色系”作品。开幕式现场,《阿尔瓦罗·西扎+卡洛斯·卡斯塔涅拉—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新书发布仪式也同步举行。

  作为以“艺术教育”为内核的主题博物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通过对东西方美术史的梳理与展示,充分展现了古今贯通、中西交融、内外共生的艺术教育风采。馆藏包含提香·韦切利奥的《马尔卡托尼奥·莫罗西尼肖像》、菲力比诺·利皮的《圣母与施洗者圣约翰在乔凡尼诺·勃基斯特背景前》、王时敏的《山水扇镜片》、虚谷《四条屏》、黄宾虹《桃花涧图轴》、徐悲鸿的《孔庙》、刘海粟的《黄山云海图轴》、潘天寿的《朝日艳芙蕖图》、林风眠的《少女》、沙孟海楷书《祝寿文十条屏》、罗工柳生前最后一件油画作品《郁郁葱葱》、刘开渠《母与子》等近200件作品。

  此外,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还以刘开渠、贺绿汀、罗工柳为艺术教育史个案研究,不仅陈列其艺术作品,还展出了大师手稿、照片、钢琴等实物以及生前影像资料等。如刘开渠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江》原稿、贺绿汀生前使用过的斯特劳斯钢琴、罗工柳为《地道战》创作的小稿速写等,引领观众追溯雕塑巨匠、音乐大师、画坛泰斗的奋斗足迹,借以回望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美育史缩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认为,刘开渠、贺绿汀、罗工柳三位大师皆是扎根于“中国精神”的一代艺术巨匠,他们都参与了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创始工作,是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播火者”。“希望通过大师作品的引领与浸润,能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艺术的种子,发挥出博物馆‘美育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