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2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记者从天津大剧院了解到,11月20日至22日,曾先后获得“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的中国首部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天津大剧院连演多场。该剧由上海歌舞团出品制作,以英雄模范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融入了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自2018年12月启动首轮试演以来,《永不消逝的电波》已经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一百八十余场,被观众称作“最美舞剧”。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天津上演(央广网发 姜晓龙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演出开始,大幕拉开,报馆职员、裁缝、女工、黄包车夫、卖花女等九个不同的角色一步一步朝着观众走来,故事渐渐展开,每位人物如同一条珍珠项链,串联起各自的使命,每一幕都充满着电影质感。上海弄堂里的女人们踩着小板凳、挥着竹蒲扇,穿着旗袍在弄堂里起舞,每一个转身,每一次回眸都彰显了东方女性的优雅与温婉。随着剧情的推进,舞台上的舞者把观众瞬间带回到了解放前夕风声鹤唳、蛇龙混杂的旧上海——那个拥有复杂险恶斗争的、史诗般的大时代。端庄秀丽的旗袍舞者、跌宕起伏的紧凑剧情,让“舞”与“剧”高度契合。

  据了解,《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总编导韩真、周莉亚也是挑战了前所未有的叙事难度,打破了传统中国舞剧单线叙事的结构,将人物关系复杂、剧情繁冗的故事通过主人公故事主线的展开,以及其他人物副线的逐次推进,形成了复式叙事的舞剧结构,开创了中国舞剧叙事的新方式。这种新方式也吸引了一众年轻观众走进剧场观看这部“爆款舞剧”,现场有许多00后、90后的观众,纷纷表示第一时间就购票,对这出舞剧早就倾慕已久:“从去年就开始期待,今晚终于欣赏到了舞剧极致的艺术,值得二刷!”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获得了天津观众极大的肯定。